前往研报中心>>
国际工程龙头,平台价值显著
内容摘要
  窗口型国际承包商龙头,轻资产业务模式极具竞争力。公司隶属于国机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窗口型国际工程承包商,市场化程度高,执行能力及风控能力突出,可提供项目全周期解决方案。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广泛的海外市场覆盖,以及对国际工程项目的分包管理、融资与风控能力。公司轻资产模式极具竞争优势:1)公司成为嫁接国内外资源的窗口企业,业务涉及领域多元,可以充分挖掘一个地区的需求;2)占据产业链盈利丰厚环节,毛利率、净利率均领先一般施工企业;3)轻资产运营较少垫资,整体执行风险较小。

  国际工程市场广阔而持续,平台型企业更突显价值。海外市场为工程承包行业提供了更为广阔而持续的外部需求。在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内各类企业纷纷出海,海外工程市场竞争环境有所恶化,平台型公司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近两年部分缺乏经验和风险管控能力的企业遭受挫折,预计这些企业对海外市场也将更加谨慎,海外市场竞争环境将趋于改善,平台型公司的对外桥梁价值将逐步凸显,受到更大的重视。作为国内具有稀缺性的对外承包工程服务平台,公司将从中受益。

  业绩风险释放,充足在手订单支撑未来持续增长。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1.12亿元,同比下降7.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3亿元,同比下降18.93%。业绩下滑主要因部分项目生效滞后,毛利率今年有所下滑。2018年公司新签海外订单20.7亿美元,同比下滑8.2%;新生效合同7.58亿美元,较2017年略有下降。我们预计随着后续公司平台价值再受重视,以及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大会的召开,后续订单新签及生效有望低位回升。截至2018年末,公司在手海外订单余额89.73亿美元,订单收入比5.7倍,充足在手订单支撑未来持续增长。

  并购集团优质设计资产,国企改革深化推进提供新动能。公司近期公告拟发行股份收购大股东国机集团旗下重点设计企业中元国际100%股权,收购标的在包括索道缆车设备(国内市占率第一)、医疗、能源市政等领域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和设计规划能力。收购中国中元后,公司将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国内外竞争力。同时,公司公告与中元国际均被列入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机集团被纳入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后续国企改革有望持续推进。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05/13.88/16.01亿元,同比增长-18.8%/15.2%/15.4%,对应EPS分别为1.08/1.25/1.4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1.5/10/8.7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大幅波动风险、项目进度不达预期风险、海外业务经营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