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PPR龙头四季度增长超预期
内容摘要
  四季度表现超预期,收入增速19.68%,环比三季度的10.02%提高9.66个百分点。四季度市场环境较为复杂,地产销售下行带来悲观预期与油价下行成本压力放缓共存,例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一路下行,1-10、11、12月累计增速分别为2.2%、1.4%、1.3%,竣工面积也仅在12月实现回暖,1-12月住宅竣工面积累计增速-7.8%。建筑安装工程增速放缓显著,2018年整体增速3.6%,而2017年为7.7%。但是依然有积极的因素,比如下半年油价下行,原材料成本压力相应减缓,根据wind数据,参考燕山石化PP-R(C4220)价格走势,10月以后价格明显下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增速也呈现企稳回升,1-10、11、12月累计增速分别为7.9%、8.1%、8.1%。同时,面对精装趋势,公司决策机制灵活,房产工程业务值得期待。

  实现接近20%的利润增速同样不易,营业利润率预计实现25.47%,同比提高0.83个百分点,同比改善或与收入增长、费用控制有关。公司过往在原材料采购节奏上表现出色,下半年油价下行原料压力减缓,环境利好公司的成本规划。需要强调的是PPR、PE产品原料与原油关联性更强,国内外材料有一定优势,存在部分海外采购,而PVC产品基本不受油价波动影响,主因国内资源有限,电石法生产为主(国外使用乙烯法)。

  我们再次强调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与营销渠道构建能力的特殊意义,C端基因可看长期。塑料管材在产品差异非核心因素的背景下,销售体系构建是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利器。“星管家”服务模式不仅具有先发优势,同时突破管理难度,服务体系、安装体系、检查体系在业内有口皆碑,模仿高难度体现在投入的时间成本、管理成本与见效速度的权衡,体现高端品牌化与物美价廉两类经营理念的差异。

  2019年预计继续伴随地产周期下行压力,但是我们认为未来增长仍可聚焦区域开拓、新品推广、市占率提升、工程发力:(1)根据2018半年报,华东地区收入占比超过50%,占比仅个位数的华南、华中、东北,包括占比刚超过10%的西北均为潜在高增市场。(2)持续看好家装防水涂料业务借助已有管材渠道推广,两种产品装修先后的天然属性支持销售逻辑。(3)市占率持续提升,C端品牌力发挥空间。(4)零售与工程并举,房产工程、市政订单创造增长机会。

  基于最新业绩快报,地产周期、产品结构的判断,我们对业绩预测进行微调:将2018-20年归母净利从前次9.72、11.71、13.86亿元调整为9.75、11.33、13.25亿元,对应PE分别为22.2X、19.1X、16.4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