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中央一号文件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农村基建大有可为
内容摘要
  事项: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乡村振兴战略绘就宏伟蓝图,加强农村基建为基建补短板主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2019年连续两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了阶段性重点任务。2018年7月31日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认为加强农村基建是基建补短板的重要组成,同时也是实施领域和市场空间最为广阔的基本建设领域,是“稳投资、稳预期”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