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B王者强化2C属性,充电业务望进入加速增长期
内容摘要
  箱式电力设备龙头历时四载打造全国最大汽车充电生态网。公司作为箱式电力设备龙头,制定了“一机两翼”的发展战略,即以智能制造为“机身”,两翼分别为汽车充电生态网和新能源微网,是公司发展的两个新引擎。经过四年的布局,充电桩的投建及上线运营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超40%。

  充电板块:运营迎来收获期,“共建共享”模式拉动设备销售。公司在充电板块的布局涉及运营、设备销售等业务。(1)运营端: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上线运营充电桩超过1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超过11万个,由于存在物理垄断和资金垄断作用,公司在充电运营领域具有先发的规模优势,随着新能源汽车存量不断扩大,运营效率不断提升;(2)设备端:公司在充电板块主要实施“共建共享”轻资产模式和“合资合作”的平台模式,将带动充电设备销量高增长,2018H1充电设备销售2.26亿元,同比增长1640.80%。

  2020年充电运营市场规模约65亿元,2020年前充电设施建设市场空间约327亿元。充电业务包括充电运营和充电设备销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指出的到2020年全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我们推测到2020年,公共桩充电运营服务费市场规模约65亿。此外,《指南》指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我们推测到2020年,充电设施建设的累积市场空间约327亿元。

  2B王者强化2C属性,充电业务望进入加速增长期。公司进入充电运营领域之前是一个2B企业,未来2C属性将会不断强化,将大幅提升充电运营效率,带来业绩弹性。当利用率由15%提升至17.5%时,公共桩IRR提升9.7PCT。

  智能制造板块:箱式电力设备细分龙头,四大领域助力稳定增长。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箱式电力产品系统集成商,取得了中国铁路市场占有率第一、煤炭市场第一、局部电力市场第一的好成绩。受配网改造、铁路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以及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带动,公司作为细分龙头,或将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新能源微网:精准研发和推广,中标多个优质项目。公司新能源微系统的创新研发与市场推广,针对性对多场景设计应用方案与商业模型,已成功中标多个优质项目,并积累重点储备项目近50个,得到用户的认可,发展势头良好。

  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分别实现净利2.00、3.75和5.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6%、87.89%、41.15%,当前股价对应三年PE分别为93、50、35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