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点评:融资政策利好,流动性宽松,关注环保PPP标的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

  《意见》缓解民企融资难问题,民企国企融资一视同仁:《意见》主要要点有:1)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增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2)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3)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4)把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质量和规模作为中小商业银行发行股票的重要考量因素;5)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6)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7)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8)加快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9)加快清理政府及国企等拖欠民营企业账款。

  《意见》从制度层面缓解了民企融资难问题,将缓解中国的二元性融资问题,民企和国企融资有望享受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