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深度报告:只争朝夕——估值和成本视角下钢铁股短期博弈的投资价值分析
内容摘要
  从周期角度看,钢铁板块的投资收益主要取决于指引性参数和宏观环境,前者包括钢价和利润,后者包括CPI/PPI、M2等。钢价上涨是板块获得相对收益的前提,尽管企业的价值最终取决于盈利能力,但与钢价更强的相关性让我们认识到市场存在的感性。2018年宏观环境趋紧,即使现货价格上涨,但期货滞涨,仍难以取得绝对收益;2019年随着PPI转负,货币政策稳中趋宽成为催化因素,1905合约有望向上修复10%至4000元/吨,板块将同时取得绝对和相对收益。

  在估值方面,通过复盘看到市场更接受对钢铁、采掘等周期行业采用PB的估值方式。板块PB-ROE分位数具有较好的正相关性,但时常出现被高估或低估的情形。PB-ROE分位数错配度可以较好的审视钢铁板块的投资价值,假设2019年行业的利润中枢较2018年下滑50%,当前板块依然有15~20%的估值修复空间。

  周期下行时布局差异化产品的公司经营业绩更为稳健,比如特钢板块或宝钢股份等龙头企业,其二级市场表现会优于普钢标的。由于供给侧改革和逆周期调节作用,2019年长材将保持对板材的优势,完全成本低的长材企业在钢价和利润下滑时将获得更好的ROE韧性和更高的PB-ROE错配度。

  投资策略:宏观政策稳中趋宽是估值修复的催化因素,高ROE韧性公司将获得更高的PB-ROE错配度和修复空间,建议布局产品差异化程度高具有抵御周期下行能力的个股,如宝钢股份、常宝股份等;布局完全成本低和股价被严重低估的长材标的,如三钢闽光、韶钢松山、方大特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