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能稳步投放,贵金属业绩弹性提升
内容摘要
  西藏地区民营矿企龙头,主要产品为铅锑(含银)精矿、锌精矿。公司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勘探、采矿、选矿及贸易业务,铅锑(含银)精矿收入占比48.49%,锌精矿收入占比37.24%。

  公司2018年业绩预减,主要源于产品价格下降和生产成本上升。2019年1月15日,公司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2018年营业收入预计为11~12亿元,归母净利润预计达到2.20~2.50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减少18%~28%。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主要源于产品价格下降和生产成本上升。一是2018年锑、锌均价同比下跌5.34%和2.17%;二是公司回采部分尾矿,导致原矿品位降低,成本上升。

  立足西藏,资源储量丰富,增储潜力较大。截至2017年底,公司控制铅、锌、铜、锑、银资源储量分别达到73.35万金属吨、115.94万金属吨、2.56万金属吨、16.08万金属吨、1,744.12金属吨。目前主力矿山是扎西康和拉屋矿,并拥有4个详查探矿项目,3个探矿权转采矿权手续正在办理中。公司增储潜力较大,一是公司矿权数量多,且分布于世界最大成矿带之一阿尔卑斯—喜马拉雅成矿带,成矿条件优越;二是西藏地区矿业地质勘探和开发利用程度较低,公司现有矿山深部仍有巨大的资源潜力;三是公司正通过加大勘探力度、参股、收购等方式开展相关增储扩产业务。

  国内铅锌银锑产品产量成长性较强,扎西康矿山产量稳定,柯月矿拟于2019年投产。一是扎西康矿山产量相对稳定,选矿量保持在70万吨/年左右;二是据公司公告,柯月项目(设计选矿产能40万吨/年左右)探转采手续正在办理中,一旦办理完成,在2019-2020年有望逐步投产,据我们测算,若柯月达产,公司铅、锌、锑、银产量分别有望增加50%、36%、120%、57%,其中白银产量有望从现有的70吨增至110吨左右。

  与塔吉克铝业强强联合,掀开公司国际化发展的新篇章。2017年12月,公司收购塔吉克铝业持有的塔铝金业50%股权,与塔铝强强联合。塔铝是塔国最大的国有独资企业,矿山开发经验丰富,华钰在高海拔矿山勘探采选和生产管理的经验老道,而海拔高、矿产资源丰富,正是处于“一带一路”核心的中亚地区的显著特点,我们认为,以塔铝金业为起点,双方的强强联合将掀开公司国际化发展的新篇章。

  与塔铝合作后,公司有望成为全球主要锑矿供应商,并新增金精矿及金锭业务。一是据公司公告,旗下康桥奇矿山拟于2019年底投产,达产后公司预计年新增锑精矿1.6万金属吨,届时公司年锑矿的产出量约2.1万吨,全球占比接近15%,有望成为全球主要锑矿供应商;二是公司收购塔铝金业后新增黄金权益储量24.95金属吨,并新增金精矿及金锭业务,达产后预计年生产黄金2.2吨左右。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2.93元。考虑到公司最近三年西藏地区及塔国矿山的探转采和逐步投产,以及金、银价格中枢系统性上移,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亿、3.5亿、6.2亿。鉴于公司在西藏地区丰富的资源储备和增储潜力,以及一带一路地区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公司财务结构健康、大股东道衡集团控制力强等因素,公司理应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我们给予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2.93元,相当于2019年20x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1)主要矿山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2)铅锌锑金银价格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