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行情有望持续,继续推荐确定性高的细分行业
内容摘要
  1.本周申万生物医药上涨3.46%,同期沪深300上涨5.43%,申万一级28个行业排名第22。细分行业涨跌排名依次是医疗服务板块(+7.68%)、中药板块(+3.75%)、医疗器械板块(+3.05%)、化学制药板块(+3.00%)、生物制品板块(+2.82%)、医药商业板块(+1.68%)。个股层面,剔除新股,受益市场回暖风险偏好提升影响,中小创和前期跌幅较深的标的表现较好,仿制药公司涨幅相对落后。

  2.本周前半周,有业内专家表示第二轮“4+7”有可能最快第二季度启动,很有可能扩大试点城市和品种范围。相关消息引发部分投资者担忧,或许是本周二周三仿制药标的止涨回跌的原因之一。对此,我们认为:仿制药带量采购是必然趋势,扩大试点和品种范围迟早会来,只是时间问题,投资者对此要有客观的认识。但是,根据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及高层多次表态“稳妥推进4+7集采试点工作”,旨在引导社会形成长期稳定预期和给企业过渡的窗口期,我们判断短时间内全面带量采购及价格联动的可能比较小。同时也考虑到,由于带量采购是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中遴选品种,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仅在百余种,数目有限。我们认为,最有可能的路径是,在试点城市推进过程中,逐步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带量采购的地域和品种范围,不一定是“唯低价中标”。

  3.我们倾向于认为目前的上涨暂时可以看成反弹和修复行情,市场对于政策已经形成充分的悲观预期,一旦政策上存在边际改善的预期,有望成为阶段行情的隐形推手。同时考虑到市场回暖,整体的风险偏好有所上升,无论是之前受政策影响大幅调整的白马,还是持续调整3年以上的中小市值股票,都会有不错的表现。不能忽视的是,随着QFII额度的扩容以及A股纳入MSCI之后的红利,2019年外资仍将是重要力量,从投资方向上来看,我们需要考虑外资以及更长期来说养老金等资金的投资偏好:白马股仍是首选,但是在核心资产日益拥挤,估值逐步抬升之后,部分资金会外溢至细分行业小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