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翼龙”1-D无人机订单创出口新记录,推动军民融合进一步发展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翼龙”1-D无人机订单创出口新记录,推动军民融合进一步发展。本周(2.18-2.24)上证综指上涨4.54%,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上涨6.94%,跑赢市场2.4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8名。军工板块相对表现开始好转。航天方面,航天科技八院811所高效率太阳电池成功实现在轨应用,中国首款全复合材料多用途无人机“翼龙”Ⅰ-D无人机成功首飞。军民融合方面,空军后勤部与地方某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直升机医疗救援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是航空医疗救援领域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务实举措,将进一步推动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整体发展。行业层面,19年军费增长有望保持稳定,军改影响进一步消除,军工行业“前三后二”的交付规律叠加新一代主战装备的列装,促使19年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军工板块逆周期属性有望凸显,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19年行业的基本面将持续好转,其中建议重点关注航空、航天和信息化板块。航空板块:军品受益新一代武器装备列装,重点关注直升机、战斗机、运输机等“20系列”主战飞机的列装;民品受益国产替代,C919有望打开万亿市场。航天板块:导弹、宇航需求猛增+商用航天空间广阔,订单开始进入快速释放期;同时建议关注两大航天集团后续资产运作进展。国防信息化板块:前几年受军改影响订单受到冲击较大,随着军改影响逐渐消除,叠加自主可控与高端升级的多重利好,或将迎来补偿式采购,重点关注雷达、军用连接器等领域。地面兵装板块:结构优化,升级加速,主战坦克老旧车型存量较大,更新替换或将提速;轮式战车是机动作战主力装备,有望成为采购重点。(1)成长层面:军费增速触底反弹、军改影响逐步消除、武器装备建设5年周期前松后紧惯例,叠加海空新装备列装提速,驱动军工行业订单集中释放,为军工企业业绩提升带来较大弹性。成长类标的建议专注近期即将放量的主机厂标的和基本面扎实的优质配套企业。(2)改革层面:过去两年军工改革处在规划、试点阶段,随着改革进入纵深,19年有望在资产证券化、军工混改和军民融合等方面取得突破,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将充分助力行业发展,建议重点关注电科、航天、船舶等板块的投资机会。改革类标的建议关注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撑且有改革预期的标的。

  推荐标的:重点关注优质军工白马(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光电、中航机电、中航飞机,航天发展),同时建议关注湘电股份、海格通信,改革线关注杰赛科技、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民参军关注细分方向龙头:东土科技(工业互联网+军工信息化)、泰豪科技(智慧能源+军工)、康达新材(聚酰亚胺)等。

  热点聚焦:新订单不断“翼龙”正高飞。近一年来,全新机制体制运营的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航空工业与地方政府、社会资本联手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无人机公司”;中国首款全复合材料多用途无人机“翼龙”Ⅰ-D无人机成功首飞,其飞行性能有大幅提升;“翼龙”系列无人机交付突破100架,创下中国无人机出口的新纪录。

  行情回顾:本周(2.18-2.24)上证综指上涨4.54%,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上涨6.94%,跑赢市场2.4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8名。

  公司跟踪:(1)航天电器:关于投资新设广东华旃电子有限公司的公告。019年2月21日,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2019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新设广东华旃电子有限公司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与东莞市扬明精密塑胶五金电子有限公司合资新设广东华旃电子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广东华旃),广东华旃注册资本20,000万元,其中航天电器以现金方式出资10,200万元、出资比例为51.00%,东莞扬明以实物资产及现金出资9,800万元、出资比例为49.00%。(2)北斗星通:关于参与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二批股东增资项目完成的公告。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27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二批股东增资项目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刊登于巨潮资讯网的《关于参与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二批股东增资项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73)。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参与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二批股东增资事项的工商手续已经办理完成,公司现持有其5.55%股权。(3)航新科技: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质押及到期购回部分股份的公告。广州航新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李凤瑞先生函告,获悉其于近日质押及到期购回部分股份,具体情况如下:本次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一致行动人)李凤瑞先生质押226万股,质押开始日期为2019-2-14,质押到期日为2020-2-14,质权人是广发证券,本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20.45%,股权质押用于企业投资。本次到期购回股东李凤瑞于2019年2月15日向广发证券分别购回于2017-2-7开始质押的1,988,287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7.99%以及于2018年6月19日开始质押的6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5.43%。

  热点新闻:(1)军民融合打通救援空中通道。近日,空军后勤部与地方某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直升机医疗救援战略合作协议。空军后勤部领导介绍,此次军地携手合作是航空医疗救援领域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务实举措,将进一步推动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整体发展。(人民网)(2)航天科技八院811所高效率太阳电池成功实现在轨应用。近日,应用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811所产品的巴基斯坦卫星,传回太阳电池阵在轨电流数据。经计算对比,该数据与地面同工况测试结果差异仅在0.26%,标志着811所研制的转换效率为32%的太阳电池在轨成功应用,这是目前全球空间型号应用的最高效率太阳电池,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此外,该所已经完成新一轮厂房改造,太阳电池及电池电路装配基本实现自动化制造,该产品已经实现批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风险提示:行业估值过高;军费增长不及预期;武器装备列装进展不及预期;院所改制、军民融合政策落地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