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跨市场教育行业观察之四:《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看好教育信息化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完善利益分配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新型教育服务监管制度。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

  《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加大投入力度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具体要点:完善教育经费的投入保障机制、保障中小学教师待遇、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力争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7%以上、出口带宽达到100Mbps以上。推动“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召开中国慕课大会。出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

  教育信息化行业有望受益于国家政策红利。教育信息化以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教育公平,教育信息化2.0时代着力构建智慧生态。教育信息化1.0时代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改善教育机构基础设施水平,布局设备、软件、内容等产品资源,提升师生技术应用能力。

  教育信息化2.0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全两高一大”为目标,构建智慧教育生态,提高师生信息技术素养。教育信息化产业链包含电信运营商、产品供应商、系统集成商(渠道商)、政府、使用者(学校、家长、学生等)五个环节。

  “三全两高一大”是我国教育信息化2.0的基本目标。2018年4月1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指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三全两高一大”的实现将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