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媒体融合纵深推进,关注融媒体广电板块
内容摘要
  市场综述: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4.54%、6.47%和7.99%,传媒行业指数涨跌幅为8.41%。细分到传媒各子行业来看,各子板块均上涨,其中互联网金融指数涨幅最高,为11.61%,周涨跌幅个股中,涨幅Top3分别为人民网(603000.SH)上涨35.59%,腾信股份(300392.SZ)上涨23.17%,天威视讯(002238.SZ)上涨18.20%。跌幅Top3分别为北京文化(000802.SZ)下跌5.78%、金陵体育(300651.SZ)下跌2.27%、*ST巴士(002188.SZ)下跌1.91%。

  两会临近,新华社客户端6.0上线,新主流新体验,智能编辑技术驱动的资讯客户端。新华社正着力建设全球首家“智能化编辑部”,智能化、平台化双引擎,将为提升内容供给、生产效率、阅读体验提供动力。两会临近,2月19日新华社联合搜狗发布全新升级站立式AI合成主播,为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打开新空间。自媒体繁荣发展下,新闻资讯填补碎片时间,但,资讯新闻的客观度和公信力有所欠缺,同时,用户在有限时间下,获取主流媒体或官媒的内容可节省时间。两会临近下,主流媒体的商业价值重估,通过其价值重估下,目前扮演主流内容生产者和守护者的新华网、人民网之外,渠道端的如广电系近期政策频出,可关注贵广网络、以及平台与内容融合的芒果超媒。

  音频赛道是未来3-5年的主赛道。网易近期财报后表示公司在网易音乐方面更加专注,音乐媒介也是较好的流量池;腾讯音乐战略投资豆瓣,版权类视觉中国受益下,具备影音内容原创的华谊兄弟(《芳华》电影原声》)、北京文化(《流浪地球》电影原声)均受到热捧;在垂直细分领域具备差异化内容生产能力的公司仍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深耕文学与少儿领域的经典图书公司新经典,在伴随中国整体接受教育水平人群扩大下提升阅读。

  电影方面,《流浪地球》密匙延期叠加降价,观影人次有望提升。截住2月23日,2019年2月分账票房94.29亿元(同比减少1%),观影人次2.36亿(同比减少11%),1-2月合计分账票房125.3亿元,同比减少11%,观影人次3.33亿,同比减少20%。本次《流浪地球》首轮档期2019年2月5日至3月5日,延至3月6日至5月5日,同时2月25日后影片票价将从原有数字2D中AB类的35、30元调整至25、20元,优质国产电影延期叠加票房降价,有望带来后续影院观影人次的提升,可关注横店影视等。

  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游戏、影视等内容表现不及预期风险;2)重点关注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3)行业估值继续下行风险;4)行业竞争及发展不及预期风险;5)政策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