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两会临近继续关注环保板块反弹,垃圾分类推进加快
内容摘要
  两会临近,继续关注环保板块反弹。距离两会召开还有1周时间,我们认为财税政策有可能成为两会重点政策之一,其中增值税作为全国第一大税种,影响范围广泛,有望成为两会财税政策重点。财政部也曾经表示2019年还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节能环保行业中供热、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合同能源管理等细分子行业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等优惠政策,受惠于税改的利好影响程度可能不大,而环境监测、环保设备公司将较为明显地受益于增值税减税,我们测算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龙净环保、清新环境等公司,假设增值税将为14%,测算利润弹性较2017年将分别增长15%、16%、26%和14%,继续看好环保板块反弹行情,建议关注碧水源、龙净环保、国祯环保、聚光科技、久吾高科等。

  垃圾分类推进加快。住建部在上海召开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要求自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截至2018年底开展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23.6%,垃圾分类项目数量也不断攀升,2018年11月全国共开标垃圾分类服务项目/标段122个,其中开标首年服务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标段7个,环卫项目需求数量与体量均有增长。我们建议关注龙马环卫、盈峰环境。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