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MoM指引出台,券商继续引领市场情绪加速升温
内容摘要
  证监会发布MOM产品指引,券商迎来新业务增长点。证监会发布《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对MOM的产品定义、运作模式、参与主体资质条件和职责划分、投资运作、风险管理等进行了规范。1)产品规则将规范MOM产品运作并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2)MOM将促进券商资管业务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资管专业化投资能力;3)MOM的推出将对券商资管系统的运营效率、流程管理和个性化功能的深度服务需求增加,金融IT企业如恒生电子、赢时胜等将因此受益。MOM产品的后续规模化、多样化发展将为券商带来增量业务,券商有望迎来新增长点。

  成交额、换手率均大幅提升,市场情绪快速升温。市场活跃度自2019年1月底开始快速提升,2月22日单日股票成交额6222亿元,较1月30日的2372.88亿元大幅增长162.22%;两市平均换手率3.39%,较1月30日的1.60%已翻倍。两市成交额以及换手率的快速提升反映出市场情绪高涨,快速升温。截至2月21日两融余额7596.02亿元,较最低点增长5.95%。截至2月15日,单周新增投资者仍在20万人的低位。相比成交量与换手率,两融余额与新增投资者增长相对滞后,市场风险偏好和个人投资者情绪刚刚开始升温,反弹行情望延续。

  政策利好+市场情绪利好,券商望继续领航反弹行情。本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调研督导相关准备工作,科创板蓄势待发。在政策面利好叠加市场情绪提振的双重作用下,券商板块近期涨幅大幅领先市场指数(2月以来沪深300+9.95%,创业板指+18.59%,券商+25.63%)。随着个人投资者情绪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的不断提高,高弹性的券商板块,有望继续领航反弹行情。推荐东方财富(市场活跃度提升最受益)、东方证券(主动投资能力放大弹性)、中信建投(投行率先受益科创板推出,流通盘小弹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