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跨市场周报:带量采购愈推进,CRO/创新主线愈受益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受带量采购等政策推进影响,A+H医药板块表现一般上周,A股医药生物指数上涨3.46%,跑输沪深300指数1.98pp,跑输创业板综指3.49pp,排名第22位;港股恒生医疗健康指数下跌1.7%,跑输恒生国企指数5.1pp,排名第11位。整体来看,医药板块在A+H表现均不佳,主要是受带量采购等政策推进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影响。

  上市公司研发进度跟踪:丽珠集团的注射用重组人绒促性素、普利制药的左乙拉西坦注射用浓溶液生产申请新进承办。华兰生物的重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单抗注射液临床申请新进承办。

  行业观点:带量采购愈推进,CRO/创新主线愈受益

  带量采购即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全国多地正在出台实施细则。参照上海模式,2月19日颁布细则中包含“未中选‘价高药’将降价同时提高自付比例10%-20%”等要求。同时DRGs模式也正在推进全国试点,医保支付标准有望迎来改革。政策组合拳将更加有利于医院加强用药成本管控,高价仿制药还将继续承压。我们此前提出,改革深化中原有仿制药模式走向终结,在新体系下,药品的临床价值成为更加核心的要素,倒逼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研发出真正具临床价值的新品。去年底以来我们重点推荐的CRO/创新产业链板块表现持续优异,我们认为CRO/创新产业链将迎来类似于美国90年代的黄金发展期,详情请参见《中国制药产业大破大立,开启CRO行业黄金发展期(20181225)》。

  我们继续坚定看好“创新+升级”,包括四个方向:①创新产业链:创新药+CRO政策受益明显,推荐康弘药业、泰格医药、石药集团(H);②健康需求升级:控费免疫且受益消费能力提升,推荐爱尔眼科、长春高新、云南白药、智飞生物、中国中药(H);③医疗器械:医技科室地位提升,国产企业崭露头角,推荐迈瑞医疗、威高股份(H);④药店:产业链地位、终端价值提升,市场进一步集中,推荐益丰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