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专题研究:嘉能可Mutanda裁员为哪般?
内容摘要
  使用硫化矿对铜收率影响较小,而钴或将下降自投产以来Mutanda一直使用氧化矿和混合矿,而对硫化矿基本弃之不用。但2019年开始,Mutanda所开采的矿石中硫化矿占比快速提高,公司不得不考虑使用硫化矿,这也是公司计划改变生产工艺的主要原因。与氧化矿相比,硫化矿工艺流程长,酸溶问题难处理,过程可控难度高。对比KCC,铜收率受更改工艺影响不大,基本维持在90%左右;

  但钴收率下降明显,氧化矿钴收率为80%,而硫化矿选矿环节在76.6%,冶炼环节为56.4%。

  过渡期,铜减产至10万吨,钴减产至2.5万吨

  过渡期内,因生产工艺的调整,Mutanda铜产量将下降50%左右,预计2019-2021年铜产量减产至10万吨。而钴产量嘉能可公司的生产指引为2.5万吨,考虑到项目前期爬产较慢,矿石处理量低于计划等因素,我们预计2019-2021年钴产量分别为2.3万吨、1.9万吨和1.6万吨。

  关注铜、钴板块反弹

  目前国内外价格已接近历史底部,下跌空间有限。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发力以及5G带来的3C换机需求,钴价有望迎来价格触底,关注钴板块反弹相关标的:华友钴业、寒锐钴业以及盛屯矿业。

  我们在1月18日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寻找供需两弱中的机会》中,预计2018年-2019年全球新增矿铜产量为30万吨和39万吨,增速为1.49%和1.92%。若考虑嘉能可减产以及近期的智利暴雨等扰动因素,则19年全球新增矿铜产量为26万吨,增速仅为1.28%,供需缺口或将继续扩大。建议关注紫金矿业、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

  风险提示:钴价继续下跌的风险,铜、钴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