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周刊:财政政策定调积极,销售承压龙头稳健
内容摘要
  上周(2019/2/17-2019/2/23)40个重点城市新房合计成交394万平米,环比上升62.1%;2月截至上周累计日均成交33万平米,环比1月下降44%,较去年2月下降10.9%。其中,一、二、三线城市上周成交面积分别环比变化:66.7%、59.3%、63.4%,北上广深环比变化分别为:-18.8%、81.4%、90.9%、116.1%。本周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入,充裕市场流动性;同时,1月重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回落至5.66%,连续2个月下滑。我们认为2019年在“稳杠杆”的基调下,房企融资及按揭贷款利率均将下行,流动性改善将是支撑需求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随着三四线城市销售动能减弱,19年行业需求或将面临拐点,但在16-18年销售高增及预收账款充足的背景下,龙头及高成长房企18-20年业绩锁定性较强,其快回款、高周转、融资渠道多元化的优势推升行业集中度,价值低估待修复。同时建议持续关注粤港澳、京津冀等区域题材的爆发机会。我们重申板块强于大市的评级,推荐组合:1)龙头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新城控股;2)区域房企:华夏幸福、招商蛇口、荣盛发展;建议关注高成长性标的:中南建设、阳光城、光大嘉宝等。

  支撑评级的要点

  板块行情:上周SW房地产指数上涨4.53%,沪深300指数上涨5.43%,相对收益为-0.91%,板块表现弱于大市,在28个板块排名中排第15位。个股表现方面,SW房地产板块涨跌幅排名前5位的房地产个股分别为:市北高新、东华实业、中天城投、荣丰控股、华业资本。

  公司动态:万科2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票面利率确定为3.65%;中粮地产拟发21.12亿股股份收购大悦城64.18%股权;招商蛇口首次回购2,481.49万股,总金额为5.23亿元;正荣地产2.3亿美元票据已于港交所上市,年息9.8%;华夏幸福董事郭绍增辞任公司董事,吴向东获提名董事候选人。

  政策新闻:住建部新规征求意见:住宅应以套内面积交易,新建全装修交付;中央政治局会议: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2035年前完成整个湾区建设;深圳鼓励市场主体开展工改,城中村综合整治允许局部拆建。

  行业数据:上周40个重点城市新房合计成交394万平米,环比上升62.1%;2月截至上周累计日均成交33万平米,环比1月下降44%,较去年2月下降10.9%。其中,一、二、三线城市上周成交面积分别环比变化:66.7%、59.3%、63.4%,北上广深环比变化分别为:-18.8%、81.4%、90.9%、116.1%。14个重点城市住宅3个月移动平均去化月数为7.5个月,环比上升0.2个月。前周100个重点城市土地合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1008万平米,环比上升5,625.6%;年初至今累计成交1.25亿平米,同比下降28.6%。

  风险提示:融资收紧背景下流动性紧张;需求端去杠杆超预期导致销售大幅下滑;房贷利率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