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光伏龙头上调硅片价格,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重入迷局
内容摘要
  贸易争端或影响补贴导向,板块迎震荡:之前市场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春节之前会发布,然而,截止目前,尚未确定公布时点,给行业延长了的抢装窗口期,利于2019Q1的业绩表现。同时,探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迟迟未推出的缘由,目前市场预期主要是受中美贸易争端的谈判影响,未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取消。《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在中美最新一轮高级别贸易谈判中,中方代表向美方提议,取消对国产新能源汽车、小排量汽车和其他种类汽车的补贴政策。2018年国内约有550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之前市场预期行业将在2019年缩减至约330亿的补贴额度,如果上述内容属实,补贴额度将进一步缩减,其短期负面影响将会扩大,板块或迎来相对分化的震荡格局。

  基本面依然向好,静待政策出台的布局机会:之前市场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春节之前会发布,然而,截止目前,尚未确定公布时点,给行业延长了的抢装窗口期,利于2019Q1的业绩表现。但是,如果受贸易争端影响,补贴额度将进一步缩减或甚至取消,我们判断板块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产业链的阵痛影响犹存,将会出现新的政策底与业绩低。从往年的经验判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Q2/Q3季度见底,届时Q2行业将会迎来较好的底部布局机会。

  多数锂电头部企业具备阿尔法投资价值,燃料电池存主题机会。

  2019年政策公布时点渐行渐近,之前补贴退坡存多个网传版本,在大盘持续上涨驱动下,政策的负面影响已经对板块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后续落地后其影响弱化变小,即板块回调空间有限。同时,补贴的退坡有利于加速行业低端产能出清,实现强者俞强的发展格局。部分头部企业将通过下游需求与市占率提升,其业绩有望同比仍有不错的增长,具备阿尔法投资属性。如果销量能稳步增长(超160万销量,yoy约30%),我们判断锂电产业链仍能维持行业高估值溢价。同时,燃料电池产业处于行业萌芽期,类比之前的电动车,未来的空间非常大,其未来几年的贝塔投资属性将持续存在。

  投资建议:当下同时建议优选有业绩支撑,且未来产品价格相对企稳的细分行业,标的建议关注比亚迪、当升科技、天赐材料、星云股份。中长期建议关注四条主线:一是格局及产业优势相对明显,具有全球化产品供给且海外产品价格与盈利水平相对较好的细分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当升科技;二是除新能源外的业务比较坚挺的龙头企业,方能形成有效的业绩打底具有相对防御性,新能源汽车业务将助推估值的防守型标的新宙邦、亿纬锂能、欣旺达。三是受益于电动乘用车-动力锂电池-核心原材料趋势性投资标的:星源材质、天赐材料、杉杉股份、恩捷股份、璞泰来、新纶科技。四是关注市值较小的弹性标的:星云股份、科恒股份。其他建议重点关注: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汇川技术、宏发股份、三花智控、道氏技术、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天齐锂业、赣峰锂业等行业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