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银漫矿业安全事故将降低兴业矿业预期业绩
内容摘要
  1.银漫矿业为国内最大的白银生产矿山并通过高新企业技术认定

  银漫矿业主要经营银、锡、铜等有色金属采选及销售,其矿具有较高的含银量及矿产品味,并且有较长的剩余服务年限。储量方面,银漫矿业保有资源储量6360.2万吨,其中锌金属储量111.3万吨、银金属储量1.017万吨、铜金属储量8.76万吨、锡、铅、钼、镉及锑金属储量分别为24.35万吨、35.1万吨、0.107万吨、0.991万吨及20.44万吨。银漫矿业生产规模为165万吨/年,年采选白银210吨。

  银漫矿业在2019年2月22日(事故发生前一天)收到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按国家相关税收政策,银漫矿业将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三年内,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2、银漫矿业采用地下开采斜坡道开拓方式

  银漫矿业主要采用地下开采、斜坡道开拓运输方案。即在井下通过穿孔及爆破等方式使境内岩壁上方的矿石脱落,然后通过在露天采场境界外设置地下斜坡道(在相应标高处设置出入口通往各开采水平),用汽车将原矿从井内运输至井口。

  3、银漫矿业曾发生过一般责任安全事故

  银漫矿业在2016年6月(被兴业矿业收购阶段)曾发生过一般责任安全事故。当时其白音查干东山矿区铜、铅、锌、银、锡矿SJ1的施工单位(这将中矿建设集团驻银漫矿业三区项目部)发生一般责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4、银漫矿业是兴业矿业主要的盈利来源

  银漫矿业对兴业矿业的盈利有巨大贡献。2016年兴业矿业以24.14亿完成收购银漫矿业100%股权,2017年银漫矿业营收达到10.4亿,净利润达到4.67亿,占兴业矿业营收49.2%(21.1亿)和净利润总额82.7%(5.65亿);2018年前三季度银漫矿业营收9.26亿,实现净利润3.98亿,占兴业矿业营收比重升至51.9%(17.8亿),占净利润比重达70.1%(5.68亿)。此外,银漫矿业还在不断扩大产能及资源储备。以技改工程为例,技改完成后的银漫矿业银、铜及锡金属分别增产40%、100%及100%。

  兴业矿业2018全年净利润受银漫矿业技改完成提振。兴业矿业预计2018年净利润达到6亿-7.5亿,同比增长6.2%-32.75%,其中银漫矿业2500吨/日铜锡系列技改工程完成且达到设计要求带动银、铜及锡金属产销量同比增加,是提振报告期内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

  5、银漫矿业业绩承诺难完成,公司业绩面临大幅下行的风险

  根据银漫矿业的业绩承诺,2017-2019年将分别完成3.65亿元、4.63亿元、4.63亿元。当前银漫矿业已经收到西乌珠穆沁旗应急管理局下发的停产停业整顿措施决定书,考虑到重大伤亡人数,预计银漫矿业停产停业整顿时间难以低于三个月,亦或进入更长的整顿周期,这意味着银漫矿业的业绩承诺将难以完成,而公司业绩则面临大幅下行的风险。

  6、警惕股价大幅调整的风险

  兴业矿业股价从2018年12月底的4.57元最高涨至2019年2月的7.82元,3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71.1%,PE则由15.35X升至19.2X。考虑到短时间内价格的涨幅所存在的大量获利盘及银漫矿业作为兴业矿业主要收入载体的停业整顿,预计其股价及估值可能借此事件出现大幅调整,调整目标价位5元。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2亿元、13.5亿元和2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5亿元、3.25亿元和6.8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35元、0.17元和0.37元,对应PE分别为21X、42.2X、20X。首次关注给予“中性”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