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上海市出台带量采购配套政策,多维度保障优先使用中选药品
内容摘要
  本周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3.46%,跑输沪深300指数1.98个百分点。各子行业中,医药商业上涨1.68%,化学制剂上涨2.69%,医疗器械上涨3.05%,化学原料药上涨3.72%,生物制品上涨2.82%,中药上涨3.75%,医疗服务上涨7.68%。

  上市公司公告:

  翰宇药业:注射用胸腺法新获得药监局注册批件;恩华药业:利培酮片通过一致性评价;贝达药业:BPI-17509片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

  行业要闻:

  上海市出台《关于本市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罕见病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最新观点:

  本周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3.46%,跑输沪深300指数1.98个百分点,较上周末绝对估值有所上升估值溢价率有所下降,细分板块均呈上涨趋势,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医疗服务板块(+7.68%),涨幅最小的是医药商业板块(+1.68%)。近期,上海市医保局、上海市卫健委和上海市药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本市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在优先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切实保证药品货款支付等方面对带量采购提供了配套政策,确保带量采购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带量采购作为医药行业2019年贯穿全年的重磅性医改政策,有助于医保控费,为医保支出结构改善腾挪空间。通过腾笼换鸟将部分医保空间由一般仿制药、辅助用药转向创新药、医疗服务等。未来医药行业的投资方向应该从顺应医保支付结构调整的方向寻找。

  此外,上市公司即将进入2018年报期,根据205家公司的业绩预告,133家净利润预增,占比为64.88%,其中增幅50%以上的公司达48家。短期来看,国家医改政策方向逐渐明朗,医药板块有望逐步修复前期过度悲观的市场预期,建议从板块的结构性机会入手,关注受降价影响较小、业绩确定性高的细分领域龙头,如创新药、连锁药店、医疗器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