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球白银冶炼巨头,重估潜力大
内容摘要
  全球白银冶炼巨头,上下游产业链贯通。公司实控人是董事长曹永贵,目前持股比例32.74%。公司正打造以白银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已形成矿山(10万吨矿石/年)—冶炼(10万吨铅冶炼)—综合回收(2000t/a高纯银、5万吨铅冰铜渣资源综合利用、3万t/a二次锑资源综合利用)—加工(硝酸银、高纯银粉等)的产业链体系,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白银产业综合服务商。目前主要产品为白银、电铅及其他综合回收产品,2017年公司白银和铅业务毛利占比分别为46%和25%,白银产量约1300吨。据我们测算以及世界白银协会数据,2018年和2019年公司白银产量有望达到1600吨和1900吨,排名世界第一。

  强化白银上游矿山布局,有望收购目前国内储量最大白银矿山,自给率提升。据公告,公司2016年开始布局上游白银矿山资源,相继收购西藏金和和俊龙两座矿山100%股权,目前金和矿业10万吨矿石/年产能在产,俊龙正在积极办理采矿证;2018年5月以来,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宇邦矿业65%股权,宇邦矿业在内蒙拥有目前国内最大银矿山,银资源储量达到18,602吨,收购成功后,有望进一步提高公司原料自给率,形成更完善的白银上下游产业链。

  中下游发展不断推进,产能逐步释放有望增厚公司业绩。据公告,公司不断开发先进、低成本冶炼工艺,2017年投产5万吨铅冰铜渣综合利用项目,2019年预计投产2000t/a高纯银扩建项目和3万t/a二次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同时2018年公司与湖南国新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推进4000t/a高纯硝酸银、2000t/a高纯银粉、1000t/a的银浆生产线,强化下游布局,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公司债务风险逐步下降,估值有望抬升。为突破融资瓶颈和降低债务风险,一是18年9月实控人签署意向协议拟将16.7%股权转让上海稷业公司;二是公司和实控人与长城资管湖南分公司签署综合服务意向协议,为恢复融资及融资担保能力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三是与湖南省市两级资管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期合作。随着债务风险逐步降低,估值有望抬升。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0.91元。当前全球央行竞相宽松渐成趋势,我们假设2018~2020年银价分别为3.62、4.16和4.78元/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14、0.50和0.67,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冶炼产能不断释放和库存涨价收益,考虑到当前时点公司有望收购大型矿山,白银业绩亦有较大弹性,给予公司2019年动态市盈率22x,6个月目标价10.91元。

  风险提示:1)全球货币宽松不及预计导致全球白银价格出现下行风险;2)公司2019年推进2000t/a高纯银扩建项目和3万t/a二次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产不及预期;3)公司实施资产重组收购宇邦矿业不及预期;4)公司大股东债务风险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