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铁道债增长支撑铁路投资,轨交装备景气度继续提升
内容摘要
  铁道债同比增长25%,支撑铁路投资保持高位。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铁道债额度达3000亿元,同比增幅达25%。铁道债由中铁总发行,所融资金用于铁路建设项目及机车车辆购置,与国内铁路建设进程密切相关。此外,去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成功发行首单跨市场铁道债,在交易所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共计200亿元,是两市推动投资者参与铁总融资的重要举措。

  据中铁总数据统计,2016、2017、2018年铁路建设债分别约为1196、1661、2400亿元;当年铁路车辆设备投资分别约为920、1100、1200亿元。随着今年铁道债同比大幅增长25%,我们预测将会带动铁路设备及总投资稳定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有望再超8000亿元。

  铁路里程大幅增长,轨交车辆招标有望迎来高峰。目前,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包括西安至延安铁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际铁路等多个项目。其中今年一月初,发改委批复《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总投资约2180亿元。按照计划,今年我国计划开工建设铁路项目26个,储备项目19个。

  2019年初中铁总公司工作会议指出,保持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同比增长45%,其中高铁计划新增3200公里。据我们统计,截止2018年年底,全国高铁合计在建里程超过1.6万公里,其中2019年计划通车超过4000公里。通车里程增长将带来车辆招标大幅释放,19年车辆招标有望迎来高峰。

  城轨项目获密集批复,开工及通车项目快速增长。发改委自2018年6月重启城轨项目审批,截止目前已经密集批复上海、杭州、武汉、重庆等8个城市超过1000公里的城轨项目规划,投资金额高达8000亿元左右,预计今年新开工项目及里程数较去年同期将出现较大回升。据我们统计,目前全国计划2019年通车地铁里程高达900公里,城轨相关产业链景气度将不断复苏。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将继续保持中速增长态势,轨交板块景气度有望继续上升。而随着近两年铁总铁路车辆招标恢复到较高水平,铁路整车厂及零部件公司业绩弹性将逐步释放。重点推荐:中国中车、众合科技、康尼机电、华铁股份。

  风险提示:全国基建投资低于预期,轨交装备招标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