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智能汽车业务商业模式转型已见其形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4.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6.13%;净利润1.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08.14%;业绩符合预期。

  各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智能汽车业务商业模式转型已见其形。1)在智能终端软件业务方面,公司通过持续提升技术壁垒加强客户粘性、改善盈利能力,并积极拓展印度、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2)在智能汽车业务方面,公司通过建设平台技术能力取得竞争优势,实现车内业务的多种收费模式,完成商业模式转型升级;3)在智能物联网业务方面,公司通过和产业链周边企业的深入合作,扩大TurboX智能大脑平台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带动智能硬件产品的出货量,驱动盈利增长;4)从技术布局来看,公司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战略进行产品技术研发投入,实现在边缘计算、智能视觉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性,并提前部署了部署适用于5G时代的前沿技术。

  2019年经营指标有望全面向好。1)营收:在政策和产业共振之下,智能汽车产业趋势持续向好。同时,考虑到公司深度绑定高通、与并购公司磨合完毕,业务能力预计更上台阶。整体来看,智能汽车业务预计会有加速趋势。此外,5G日益临近,公司智能手机、IOT业务预计也会有所拉动;2)毛利率:公司的业务模式正在从收取一次性开发费的模式升级为开发费+版税抽成的模式。以智能汽车业务为例,公司与合作车厂和Tier1签订的部分合同,在汽车合作车型投入量产前,收入以一次性开发费为主,而导入到车型量产周期后,将有望抽取版税。考虑到后期的版税收入近乎纯利,公司后期的毛利率有望显著提升;3)费用率:根据公司公告预计的股权激励摊销费用,两期股权激励的费用摊销发生的高峰期在2018年,2019年将有所下降。

  投资建议:公司2018年各项业务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十分看好公司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0.4、0.56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