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快报点评:业绩不达预期,春节动销强劲,好想你有望实现突破式增长
内容摘要
  行业竞争未见缓和,费用投放有所调整,各项增速不及预期。公司全年收入实现49.49亿,同比增长21.59%,Q4实现营收13.87亿,同比增长9.9%,不达预期,主要受母公司Q2业务亏损下半年有收缩的影响,随公司本部19年费用投放更加合理,预计19年恢复盈利,另外从2019年春节数据反馈,百草味动销销量良好,我们看好2019Q1的收入增速恢复。好想你Q4营业利润同比减少57.78%,收入增长而利润下降,主要是受目前休闲食品行业红海竞争、食品原料成本上涨影响及公司相关费用有所增加所致。

  单品爆款加速打造,新品开发持续推进。公司重点打造的每日坚果等大单品,市场表现良好,在淘系和京东等电商平台实现了同类目产品销量第一,继续朝着极致大单品的方向迈进。同时,春节期间公司推出的“年的味道”坚果礼盒销量稳居全网第一,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爆卖1100万盒,成为年度新爆品。此外,公司重点推进新品研发,主打“锁鲜”特点的每日坚果和28度锁鲜枣,在满足消费健康升级的同时,继续扩大其在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清菲菲”和“简单枣面”等核心即食产品力图迅速抢占冻干食品领域高地,有望进入“红枣+FD冻干食品”战略布局的快车道。

  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助力公司业绩增长。公司渠道建设良好,全渠道网络基本形成。目前好想你旗下电子商务渠道拥有“百草味”和“树上粮仓”两个运营主体,拥有4500多万的注册会员,在天猫、京东、一号店等电商平台优势明显。目前,百草味正积极布局新零售渠道的建设,通过与阿里零售通的合作,百草味旗下产品已进入20多万家天猫小店。电商渠道几年得到迅速发展,2018年电商有望实现超5亿元销售规模。公司正在加快线下布局,800多家专卖店遍及全国大部分城市并已向智慧门店4.0升级,单店日均客流量升至50-300人;产品逐渐入驻天猫小店、京东小店、商超渠道,2018年仅百草味产品线下销售额将达3-5亿元。

  好想你+百草味加速融合,未来发展值得期待。自好想你并购百草味后,双方便迈入了融合的快车道。一方面双方逐步实现产品的融合,共同构建产品研发机制,发挥好想你红枣产品及FD冻干产品的研发优势,以及百草味在休闲食品领域产品研发的特长,共同打造和输出优质产品,实现双方品牌产品相互渗透融合。同时,融合线上线下各个渠道的订单、库存等环节,实现线上下单附近门店快速配送,门店智慧互动体验等场景,实现供应链体系的融合,构建大供应体系。未来,随着好想你爆款大单品的持续演绎以及新品的不断推出,加上百草味良好的休闲食品品牌影响力,公司业绩有望更上一层楼。

  盈利及风险预测:

  考虑到行业的竞争格局激烈,我们预计公司18/19/20年好想你实现收入49.5/58.4/68.0亿,增速21.6%/18%/16.3%,同期实现归母净利1.3/1.7/2.4亿,同比增速20%/31%/41%,EPS为0.25/0.33/0.48,2019年给40X,目标价13元,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