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或面临成本压力,中长期龙头优势日渐明显
内容摘要
  短期或面临较大成本压力。非洲猪瘟对整个肉类产业,包括以肉为重要原料的食品企业,短期内都有较大的影响。一方面,因为猪瘟事件给部分消费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消费需求会受到一定的抑制,另一方面品牌企业为确保食品安全,增加肉类检测,由此带来设备、人工和办公费用的增加。从中期来看,因为猪瘟事件导致短期内猪价低,养殖户不愿补栏,后继猪肉供给上会出现减少,从而导致猪价上涨,对下游食品企业而言成本会有较大幅度上升,盈利增长会面临一定的压力。

  大单品战略在进一步打造。公司聚焦大单品战略,销地产模式下推出当地适销大单品,如蛋饺、手抓饼、撒尿牛丸等都市场表现良好。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高端产品需求越来越多,如海欣高端鱼极产品,从2014年0.51亿元增长到2017年1.20亿元。公司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推出的高端产品“丸之尊”发展良好,2018年销售额预计在5000-6000万元,后继成长性预计仍有较大潜力。小龙虾业务方面,2018年子公司新宏业预计收入5-6亿元,整体利润预计表现不错。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调低为“增持”评级鉴于非洲猪瘟有可能对公司产品需求和成本上涨带来一定压力,我们下调盈利预测为2018/19/20年EPS分别为1.24/1.34/1.55元,对应2018/19/20年PE为28.34/26.28/22.74倍,调低为“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