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专题报告:数字之盛,智造之机
内容摘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明确提出支持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和智能制造: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并提出将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以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高速高精加工装备和智能成套装备为重点,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我们认为,粤港澳地区之电子信息制造业多年来领跑全球,在国内人力成本持续上升、政策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升级将为智能制造行业带来绝佳的发展契机。

  粤港澳的电子信息制造业,根基深厚,潜力巨大:中国是全球电子产品最大的生产国,每年生产制造了全球90%以上的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50%以上的PCB、50%以上的LED芯片、40%以上的通信设备、50%-80%的各类家用电器,随着半导体、面板等高端零部件产能向国内大规模转移,中国未来仍将在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域领跑全球。而粤港澳大湾区又是中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中心,据统计,2016年,粤港澳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12万亿,占全国比重的1/3。

  经济性凸显,智能装备受益于持续上升的人力成本:2011年A股电子行业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年薪仅为6.48万/年,而到了2017年则达到了12.32万元,6年之间提高了90%。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我国市场的不断开放,自动化装备的价格逐年降低。尽管自动化装备仍存在首次购置资金壁垒高的劣势,但长期来看已经较人工有较高性价比。

  产品升级决定了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的必要性:相比其他制造行业来看,电子信息制造业劳动力密度更高,A股电子行业的人均产值仅为92万元/人,是所有制造业中最低的。此外,电子类产品内部结构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多,这个趋势当下仍在继续,电视、电脑、手机等各类产品,都在快速的进化,使得越来越多的工序不再适合人工作业。

  投资建议: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重点提出支持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和智能制造。我们认为:(1)粤港澳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全球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向国内转移,粤港澳未来仍将领跑全球;(2)国内人力成本持续上升,智能装备的性价比逐步凸显;(3)电子产品不断升级,内部结构越来越精细,使得更多工序不再适合人工作业;这些因素将为粤港澳地区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带来时代性机遇。建议关注由电子产品升级带来的智能装备的需求,建议关注大族激光、拓斯达、昊志机电、智云股份、联得装备、劲拓股份等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