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行业2018年报前瞻:包装盈利弹性体现,家居造纸静待回暖
内容摘要
  我们对轻工公司进行18年Q4的业绩预测,认为家居行业Q4收入层面持续受到地产下行周期滞后影响,盈利方面开始传导压力。造纸方面由于纸价先于浆价和废纸价格回调,Q4盈利是低点,后续季度会有一定改善,19年纸价走势受宏观改善进程、贸易缓和结果、废纸进口政策等影响。包装企业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盈利能力将有提升。其他消费类轻工预计表现稳健。

  支撑评级的要点

  造纸行业Q4盈利普遍下降,春季躁动后还看真实需求状况。由于18年三季度起纸价走势不佳,下游需求不足导致旺季不旺,纸价的下跌领先于废纸和纸浆等原材料的价格,因此Q4是造纸行业的盈利低点,我们测算行业一般企业面临亏损考验。经过4季度的纸张降价,纸企以及下游的纸张库存降到低位,春节前后在阶段性需求高峰带领下,纸价出现补库存行情,短期仍存在一定上涨趋势,预计Q1在高价原材料库存消耗完的情况下,纸企盈利能力有所恢复。19年的纸价走势受到宏观经济回暖、贸易战缓和、进口废纸政策影响,变化范围则受到行业产能投放节奏加快,浆库存持续高位的影响。我们维持对于纸价浅V字走势的判断,向上或向下的空间都不会太大,宏观经济的走势和贸易战走向、废纸政策将较大程度影响后续判断。

  包装:Q4业绩明确向上,长线逻辑看行业整合。由于Q4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下行,包装行业的盈利能力普遍有所提升。部分企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盈利拐点,预计Q4是行业盈利的高点。长期来看,包装行业的持续整合,以及随之而来的龙头定价能力提升,是行业龙头的长线逻辑。

  家居:地产压力持续显现,竞争激烈影响盈利。Q4仍然在本轮地产下行周期的影响范围之内,预计家居行业的营收继续减速。12月份地产竣工面积同比回正,而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也已经于18年下半年回暖,预计在19年Q3起,装修需求的改善将逐步反应到上市公司营收层面。但家居企业的集中上市,各个公司纷纷加大营销力度消化新产能,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家居公司盈利将经受阶段性考验。2月15日住建部就住宅项目要求全装修交付征求意见,住宅精装化进程将会加速,工装占比较高、规模效应明显的地板、木门、瓷砖等家居类别将更为受益。

  其他消费类轻工:文具龙头晨光文具在产品升级、渠道革新带领,以及品牌和渠道能力护航情况下,传统渠道预计仍然维持稳健,杂物零售渠道进入快速复制期,办公直销维持快速增长。生活用纸企业中顺洁柔,在渠道拓展和新产品带领下,营收增长保持稳健增长,利润则受到价格回调策略和人民币贬值等影响。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废纸政策变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

  重点推荐

  造纸看好营收增长稳健,浆价下行带来盈利弹性的中顺洁柔,包装看好纸包装龙头合兴包装,关注新型烟草布局积极的劲嘉股份,家居板块看好大家居进展领先的欧派家居、外延内生并重的顾家家居、地产精装修受益的帝欧家居,消费轻工看好成长稳健的文具龙头晨光文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