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论外资对食品饮料板块的影响:外资超配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修复在路上
内容摘要
  为何在当前时点研究外资对食品饮料板块的影响?外资流入A股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然而进入2019年以来,我们发现外资对A股生态环境的影响日益深刻,食品饮料板块尤为明显,年初至今板块涨幅超20%,外资无疑是这场春季躁动的重要推动力。那么,外资对板块的配置情况如何?外资为何如此青睐食品饮料板块?外资持续介入又将对板块带来什么影响?本文致力于对以上问题作出全面解答。

  外资配置表现:2019年加速流入,食品饮料板块最为受益。陆港通开通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2019年布局明显加速,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已超10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之多。板块配置方面,外资重仓板块集中于消费和金融行业,食品饮料是外资重仓比例和超配力度最高的板块,重仓占比达20%,备受外资青睐。个股配置方面,外资持续布局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尤其钟爱白酒板块,2019年以来对茅台/五粮液/洋河的持股比例分别提升1.2/2.0/0.7pct。

  外资为何如此青睐食品饮料板块?我们从估值、盈利、市值、股息四个角度分析外资的持股特征,发现外资更青睐低估值、高盈利、大市值、高股息的股票,而食品饮料板块估值较低(30倍以下公司市值占比77%)、盈利较好(ROE20%以上占比83%)、市值较大(千亿以上占比65%)、股息较高(1%以上占比87%),因此完美符合外资的审美,基本面优秀、流动性高、回报率佳且价格相对“便宜”使得食品饮料板块受到外资持续追逐。

  外资对食品饮料板块的影响:估值体系有望持续修复。盈利、市值、股息均为客观因素,也广为国内投资者所认可,而估值是内资和外资的核心分歧所在,这从18Q4以来内资和外资对白酒板块截然不同的配置上可见一斑。但是我们看到,18Q4以来外资持股比例与股票走势的相关性逐渐增强,表明外资对板块的话语权提升,我们认为外资的持续流入将主导板块的估值修复,修复动力有三:1)国内食品饮料龙头相比海外龙头存在估值折价,未来有望向其看齐;2)过去估值体系只重视高增速,而忽略了稳健增长的“确定性”,未来有望将确定性考虑在内;3)食品饮料龙头坐拥好行业格局+高公司壁垒,未来有望给予龙头以“护城河”的溢价。

  投资策略:在A股国际化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QFII扩容、MSCI比例提升、沪伦通等将吸引外资源源不断流入A股,受益于此,食品饮料板块有望凭借良好的行业格局、突出的经营壁垒、出色的现金流以及稳健的成长性而持续享受外资流入红利。我们认为“估值国际化+增速确定性+龙头溢价”将带动板块估值体系重构,当前板块估值仍然不贵,建议持续关注板块估值修复机会。

  分板块而言,白酒行业格局稳固、具有自主定价权,且最为受到外资青睐,当前名酒估值对应19年PE大多在15-20倍区间,对外资而言仍极具吸引力,重点推荐贵州茅台、口子窖、顺鑫农业、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大众品行业受经济波动影响小,龙头增速依然稳健,啤酒板块行业拐点已现,持续推荐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食品重点推荐中炬高新、元祖股份、海天味业等,保健品行业建议关注汤臣倍健,肉制品行业积极关注龙头双汇发展等。

  风险提示:中高端酒动销不及预期、三公消费限制力度持续加大、食品安全事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