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MSCI扩容官宣,关注板块估值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3月1日MSCI宣布分三步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创业板也将纳入。1)将中国大盘A股在MSCI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至20%,并将在2019年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实施,分别提高纳入因子至10%、15%、20%。2)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将进一步增加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至3.3%。

  中盘A股、创业板纳入有望超预期,食品农业多只股票受益。根据MSCI官网披露的168只MSCI中国中盘A股指数的潜在成分股名单,食品饮料板块古井贡酒、燕京啤酒、顺鑫农业、水井坊、中炬高新、安琪酵母、今世缘、口子窖在列;农业板块隆平高科、圣农发展、海大集团在列。而2019年5月纳入的创业板大盘股中,温氏股份在列。

  外资持续流入,提升板块估值。根据国盛策略组测算,若MSCI扩容顺利落地,预计将带来4000多亿的增量资金;叠加入富计划,全年保守估算外资流入5000亿人民币。外资偏好配置大消费行业,从持仓市值比例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最受青睐。截至2019年2月28日,食品饮料占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达到1842.6亿元,持仓比例继续提升至20.1%,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食品饮料细分行业中白酒、调味品、乳制品等板块竞争格局良好,这些板块龙头具有大市值、低估值、高ROE等特点,受到外资机构偏好。其中白酒板块估值水平自2018年10月底的19.3倍提升至26.5倍,北上资金在此期间大幅流入功不可没。

  重申外资流入对白酒、大众品的投资机会。2018年以来白酒板块外资持股比例处于上行通道,截至2月28日,茅台北上资金持股比例从2018年初的5.88%提升至9.49%,五粮液持股比例从3.04%提升至11.12%,洋河持股比例从4.10%提升至7.07%。大众品板块,伊利北上资金持股比例达到15.19%,较2018年初提升5.82pct;海天味业持股比例5.37%,提升0.94pct。此外重庆啤酒、桃李面包QFII持股比例超过10%。外资大幅流入A股市场,持续加仓低估值、稳健性高品种,将继续提升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利好白酒、乳制品、调味品、啤酒等板块。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政策性风险;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