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燃料乙醇爆发进入倒计时,公司资产整合完毕龙头正式起航
内容摘要
  燃料乙醇爆发进入倒计时,市场缺口巨大

  2017年国内汽油表观消费量约1.22亿吨,假设5%需求增速,预计到2020年全国汽油消费需求达1.41亿吨,如果届时全国范围内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按照E10标准测算对应燃料乙醇需求超过1400万吨,行业爆发进入倒计时。当前国内燃料乙醇年产量仅260万吨,自给率不足20%,市场缺口巨大。

  乙醇汽油具备较强环保优势

  乙醇汽油具备较强环保优势,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替代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以及对大气雾霾污染、水土资源污染控制都有十分积极的战略意义。

  (1)可以替代或部分替代汽油作发动机燃料,有效减少汽油用量,从而部分减轻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提高国家能源安全性;

  (2)乙醇作为汽油的高辛烷值组分,调和辛烷值一般在120以上,可提高点燃式内燃机的抗爆震性,使发动机运行更平稳;

  (3)乙醇是有氧燃料,掺混到汽油中,可替代对水资源有污染的汽油增氧剂MTBE(甲基叔丁基醚),同时使燃烧更充分,使颗粒物、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平均降低1/3以上,起到节能和环保作用。

  公司集团资产整合完毕,龙头正式起航,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

  公司依托中粮集团,是国内玉米深加工平台企业,原有生物燃料乙醇产能75万吨。去年12月,公司发行股份购买集团资产实施完毕,燃料乙醇产能达到135万吨,国内市占率接近一半,成为名副其实的燃料乙醇龙头。随着全国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不断落地,公司燃料乙醇业务有望迎来持续爆发。考虑并表,预计公司18-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94/6.27/8.31亿,EPS0.27/0.34/0.45元,对应PE30.6/24.2/18.2倍,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