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两会来临,关注环保工作部署情况
内容摘要
  一周复盘: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6.77%,创业板指上涨7.66%。公用事业板块上涨5.32%,在28个SW一级板块中排名第19。细分子板块中,电力板块上涨4.43%,燃气板块上涨6.55%,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上涨6.88%,水务板块上涨6.11%。

  电力细分投资策略:

  本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延续回升态势,煤炭库存持续回落。2019.1.1-2019.2.28期间,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下降11.4%。截至2019-03-01,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617元/吨,比上周小幅上升。

  2019年初以来,影响电力股的基本面和市场情绪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1.12神木矿难的影响尚在持续,2.2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又发生重大矿难,考虑到目前时间点临近全国两会,全国范围内的煤炭供应势必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火电行业基本面向上的市场预期(基本面向上的事实不会改变,但其进程、幅度会有变化)。此外,贸易谈判曙光初现、融资环境有所改善等因素,明显提升了短期的市场风险偏好,导致目前电力行业的相对吸引力较2018年有所下降。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建议在电力股中积极寻找具有基本面支撑且具备改革、重组预期的二、三线标的进行配置。

  燃气细分投资策略:

  2月28日,发改委公布我国1月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1%;产量增长15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7%;进口量13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9.3%。整体看,天然气消费不改中高速增长趋势,且进口量增速依然较快;“量增”的逻辑延续,城燃板块受益于此,本周持续上涨。

  我们认为,2019年依然需要重视燃气板块的投资机会:1.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带来能源尤其是LNG进口量的提升;2.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于2019年底有望通气;3.管网分离,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即将成立。

  以上三个重点事件将使我国天然气保供能力和天然气价改市场化进一步提升:量的层面,“以气定改”的指引下,改气进程将有进一步边际改善的预期;价的层面,市场化机制将更为成熟,不至于出现旺季价格飙升现象;同时,事件性因素将带来管网资产价值重估预期,提升板块热度。

  此外,此前市场较为担心接驳费取消的问题,我们认为在燃气管网体量不足的情况下,短、中期全面取消接驳费并不现实,需因地制宜,因此市场不必给予过度悲观预期。近期,湖北省对《天然气短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净资产收益率内收益率不含接驳费,接驳费取消预期有所降低。

  重点推荐:深圳燃气(A);建议关注:天伦燃气(H)。

  环保细分投资策略:

  本周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以及投资情绪恢复,大盘迎来系统性的估值修复,环保板块受此带动迎来整体上涨。市场对标的选择首先是受前期系统性因素影响较大且估值较低,但基本面一般的标的;其次是选择前期受金融去杠杆较大,基本面尚可的细分板块龙头公司;再次是其他标的补涨。

  对于后市我们偏乐观,首先,政策上2019年融资环境更注重信用环境的改善,确定性较强;其次,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缓和,3月1日节点后,暂时不进一步增加关税,风险偏好持续改善;再次,环保公司前期业绩风险已经逐步释放。因此,我们认为,随着大盘系统性的估值修复,环保也将收益于此;不过信用传导仍需要时间,行业的整体业绩修复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后。

  下周,两会来临,需要重点关注会议对环保工作的强调和新的部署。当前,我国的环保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在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面对经济下行及经济结构优化的压力,我们认为,环保工作应继续维持强度,并提升科学性;而在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如:长江经济带、雄安、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相关工作的提出,作为主题性投资机会有望刺激相关概念股上涨。

  重点推荐:博世科(A)、龙净环保(A)、先河环保(A)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进程反复、不确定性增强;来水低于预期,煤价大幅上涨,电力行业改革进展低于预期;输气、配气费率下行、购气成本提升,天然气改革进展慢于预期;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货币及信贷政策低于预期,环保公司订单进度、财务状况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