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受益MSCI扩容,板块估值修复有望延续
内容摘要
  本周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7.41%,跑赢沪深300指数0.89个百分点。各子行业中,医药商业上涨5.88%,化学制剂上涨8.10%,医疗器械上涨9.91%,化学原料药上涨6.41%,生物制品上涨8.66%,中药上涨6.50%,医疗服务上涨5.27%。

  上市公司公告:

  人民同泰、昭衍新药、恩华药业等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乐普医疗:可降解支架NeoVas获批上市;艾德生物:BRCA基因NGS产品获批;复星医药:利妥昔单抗注射液获批上市。

  行业要闻:

  MSCI扩容医药股预计纳入最多;上海市出台《关于本市执行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西安市出台《西安市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国家医保局发布《2018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

  最新观点:

  本周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7.41%,跑赢沪深300指数0.89个百分点,较上周末绝对估值及估值溢价率有所上升,细分板块均呈上涨趋势,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医疗器械板块(+9.91%),涨幅最小的是医疗服务板块(+5.27%)。近期,MSCI官方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其中50家医药上市公司被纳入预计成分股,有望获得海外资本青睐,延续医药板块当前的估值修复行情。带量采购方面,上海市、西安市相继出台带量采购配套文件,明确上海市、西安市分别于3月20日、3月25日全面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果,时间节点符合市场预期。带量采购作为医药行业2019年贯穿全年的重磅性医改政策,有助于医保控费,为医保支出结构改善腾挪空间。通过腾笼换鸟将部分医保空间由一般仿制药、辅助用药转向创新药、医疗服务等。未来医药行业的投资方向应该从顺应医保支付结构调整的方向寻找。

  此外,上市公司即将进入2018年报期,根据205家公司的业绩预告,133家净利润预增,占比为64.88%,其中增幅50%以上的公司达48家。短期来看,国家医改政策方向逐渐明朗,医药板块有望逐步修复前期过度悲观的市场预期,建议从板块的结构性机会入手,关注受降价影响较小、业绩确定性高的细分领域龙头,如创新药、连锁药店、医疗器械等。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药品招标降价风险;药品质量风险;商誉减值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