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市场春风袭来,医药创新乘风而上
内容摘要
  市场春风袭来,医药创新乘风而上。2019年2月份,市场迎来暖春,各行业股票普涨,医药生物行业也上涨了21.5%。我们在2019年1月18日就率先明确提出“不再悲观,短期和中长期也许都是底部”。展望未来,创新研发、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是医药行业确定性的行业趋势和持续增长动力。而当前时点对于医药行业的负面预期已基本充分,带量采购政策、2019Q1板块盈利增速相对较弱等已充分反应。随着市场回暖,我们认为医药板块尤其是医药创新有望乘风而上。医药创新是医药投资最明确的大方向,从2月份首个生物类似药获批、首个可降解支架获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继续大增,罕见病用药降税、罕见病指南推出,科创板即将推出丰富医药创新企业上市路径,表明医药创新在审批端、支付端、使用端、融资端都得到政策的支持和扶助。经过前期市场调整,优质医药企业也迎来低估值布局的机会,建议积极配置医药板块尤其是医药创新!

  科创板即将推出,生物医药行业受益企业较多,关注A股相关标的。医药生物行业作为技术密集、高研发投入的行业,新产品研发周期一般较长,对资金需求也较高,尤其是在前沿方向上需要资金的持续推动。但是由于研发周期较长,很多医药创新公司虽然未来潜力大,但是往往短期盈利能力较弱。科创板重研发轻盈利的取向,为研发周期较长、产品大多尚未上市实现盈利的医药公司提供重要发展契机。医药行业相关性比较高的公司有:复星医药控股复宏汉霖、药明康德控股合全药业、东富龙参股上海伯豪生物、北陆药业参股世和基因、佐力药业参股科济生物、辽宁成大控股成大生物等。

  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行业长期趋势,精选优质标的。(1)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关注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2)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等。(3)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4)其余优质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

  中泰医药重点推荐2月平均涨跌幅21.48%,跑输医药行业0.02%,其中恒瑞医药21.76%、复星医药23.89%、药明康德19.00%、迈瑞医疗19.72%、智飞生物29.56%、华东医药19.49%、安图生物17.64%、天宇股份21.25%。

  3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复星医药、智飞生物、健友股份、迪安诊断、仙琚制药。

  行业热点聚焦:(1)国务院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清单、我国首部罕见病诊疗指南正式发布。(2)首个国产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获批上市。(3)生物可吸收冠状动脉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获批上市。(4)科创板+注册制将落地!首批药企花落谁家?市场动态:对2019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18.4%,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21.9%,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3.5%。2019年2月医药生物行业上涨21.5%,所有子板块均上涨;其中生物制品子板块涨幅最大,为23.38%,医药商业子板块涨幅最小,为17.50%。以2019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2.77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约为14.47倍,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7.40%。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8.9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0.15%。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医疗服务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