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投资策略:寻找低估值滞涨同时业绩有望向上的标的,关注科创板影响
内容摘要
  2月投资观点

  本月大盘出现春季躁动行情,上证综指同比上涨12.99%报2,940.95点,创本轮反弹以来新高,两市成交量月底出现明显放大。本月医药板块走势弱于于大盘,相对A股溢价率升至124%,印证了我们上周的判断,即医药板块本周走出了轮动行情。政策方面,2月2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罕见病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2019年3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销售和批发、零售罕见病药品,可选择简易办法按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并对进口罕见病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罕见病药品目录涉及生长激素、人凝血因子Ⅷ等21种生物制品或药品。2月19日,上海市医保局、上海市卫健委和上海市药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本市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未中选药品按梯度降价,对价高药,自付比例提高至10%或20%,并指出“药占比”不得影响中选药品使用。2月24日广州药品集团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竞价药品经济技术标入围结果及入市价的通知》,其首批医保集团谈判涉及氯吡格雷、阿托伐他汀等20个品种。3月2日凌晨,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和配套指引,此次科创板的开放,对于生物医药板块具有巨大的影响。3月1日早,明晟公司(MSCI)宣布,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其中医药板块新增31支标的。行业方面,本月“一药一械”获批上市,“一药”为中国首个生物类似药——复宏汉霖的利妥昔单抗;“一械”为乐普医疗的生物可吸收冠状动脉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NeoVas)获批生产。

  3月投资观点

  2月底医药板块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印证了我们周报的判断,即医药板块走出了轮动行情。春季躁动行情下,一些标的已实现不错的涨幅,接下来投资者该配置何种标的呢?我们认为,从估值与业绩匹配的角度上,建议投资者寻找低估值的滞涨股,同时一季报业绩有望向上的标的,我们认为这类标的在接下来有望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配置方向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三大主线+两个主题”,三条投资主线:(1)受政策扰动较小的医疗器械行业;(2)具备政策免疫的医药大消费行业;(3)创新药及外包型行业。我们认为一季报业绩向上标的可能大概率来自以上细分领域。两个投资主题:(1)科创板相关主题(2)MSCI新纳入31支医药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