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结构性存款专题:去伪存真,夯实基础
内容摘要
  随着理财监管细则落地,与结构性存款相关的监管办法预计年内出台。其中,对于保底收益率的确定和对衍生品投资要求值得关注。如若从严约束,预计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将有所下行,与此同时,部分中小银行存在调整压力,对行业整体影响可控。长期来看,夯实客户基础才是提升银行负债能力的关键。目前板块估值对应19年0.85xPB,绝对估值仍处市场低位,安全边际较高,存在配置吸引力,但趋势性向上机会仍需等待国内经济数据印证。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以光大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基本面边际改善股份行以及长期基本面稳健的招商银行和大行。

  支撑评级的要点

  存款竞争加剧,结构性存款规模快增

  在同业存单被纳入同业负债考核、流动性管理办法出台加强同业业务监管影响下,商业银行从同业端获取资金的能力受限,因此银行负债端资金的获取更加依赖于稳定的存款。但2017年以来行业存款增长乏力,负债端资金压力凸显,结构性存款成为重要的负债端资金补充方式。另外,资管新规落地后保本理财待转型。结构性存款具备门槛低、利率较灵活的特点,成为保本理财较优的替代品。2017年下半年开始结构性存款增长迅猛,行业的结构性存款占存款比重提升(截至2019年1月为6.6%)。

  业务细则待明确,银行通过高收益提升吸引力

  理财新规落地后,预计结构性存款的管理办法将于年内出台。从目前来看,结构性存款诸多细则待明确,产品风险、结构设计尚不清晰,处于监管“模糊地带”。目前,市场上整体结构性存款收益较高,通过设定高保底收益率、提升浮动收益条款触发概率等方式为客户实现高收益。预计这将会成为监管约束的主要方面,从而提升结构性存款真实性。

  收益率回归合理区间,关注吸储能力差异

  如若监管从严约束,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收益率或有下行,吸引力的下降带来一定业务调整压力,但影响可控,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压降的可能性低。我们认为在无风险利率下行背景下,同类产品收益率亦存下行趋势,弱化预期收益率下行对结构性存款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结构性存款占存款比重低,我们认为办法出台对行业整体负债端资金影响有限,但部分结构性存款依赖度较高的中小行可能存在调整压力。从长期来看,一般性存款依然是负债端稳定资金最重要的来源,存款市场份额的争夺仍需凭借综合实力,网点布局广及客户黏性高的银行(大行及招行)、具有区域资源禀赋优势的地方银行更加具备吸储优势。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滑超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