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18年报前瞻:业绩分化,关注逆周期和新成长的投资主线
内容摘要
  工程机械:景气度在延续,公司业绩增长驶入快车道。挖机作为工程机械的风向标,2018年全年销量20.34万台,同比增长45%,远超历史最高年份2011年17.84万台的销量纪录(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数据)。后周期品种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仍将接力增长。国内主机厂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均呈高速增长态势,与行业景气度趋势一致。龙头公司三一重工:2018年预告实现59-6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82%-202%;徐工机械预告实现净利润19.5-21.5亿元;柳工实现净利润7.5-9亿元,同比增长116%-159%;恒立液压预告实现净利润8.2-8.8亿元,同比增长115%-130%。

  轨交板块:景气度拐点向上,2018年业绩筑底。2018年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8028亿元,超过年初计划值7320亿元,同比微增0.2%。2018年全国铁路新开工项目26个,新增投资规模3382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铁路总公司公告数据)。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轨交作为逆周期调控的有效抓手之一,投资逐步加码,三、四季度投资额呈明显加速态势。上游设备企业订单有所起色,但当年业绩表现滞后,整体业绩仍处相对底部。我们判断伴随订单执行转化,2019年业绩有望同比好转,进入提升通道。

  油服板块:行业发展趋势向上,各油服公司复苏程度和节奏存差异。油服行业作为后周期行业,景气度伴随油价中枢上移而提高。全球油服公司均充分受益本轮油价上行带来的订单和业绩快速恢复,包括斯伦贝谢、贝克休斯、NOV等市值和业绩均稳步提高。我们整理国内油服公司的2018年的业绩,判断国内油服行业整体趋势向上,但复苏程度体现业绩的节奏有差异。

  半导体行业:全球半导体处周期顶部,国内景气度依旧。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3.7%,达到4688亿美元,再创新高。但2018年下半年半导体市场增长放缓,2018年第四季度半导体销售额为1147亿美元,同比增长0.6%,环比下降8.2%。我们认为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的推广,长期来看,半导体前景依然强劲。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作为新兴产业,成长性突出。国内半导体设公司充分受益产业向国内转移、自主可控、进口替代等逻辑,上市公司业绩有望稳步增长。

  光伏设备:海外需求爆发,国内政策打开新空间。据中国光伏协会统计,2018年全球光伏安装量约103.3GW,其中中国44.26GW继续领跑(占比43%),美国11.36GW其次,前5名还有印度9.3GW,日本6.2GW,澳洲3.8GW。我们分析国内光伏设备公司2018年年报情况:整体业绩趋势向上,正受益国际市场的爆发和国内政策的回暖,业绩增长具备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