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板块中的科创板潜力公司前瞻研究一:丰富医药创新企业上市路径,创新引领未来
内容摘要
  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科创板制度规则,科创板上市在即。医药作为研发驱动型行业,科创板带来的融资途径有望进一步带动行业发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明确“生物医药”为优先推荐的领域,其中具体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创新引领未来,本篇研究我们梳理了医药板块中的潜在标的情况,以供参考。

  A股受益公司包括复星医药、北陆药业、东富龙、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安科生物、佐力药业等。

  复宏汉霖(复星医药控股):生物药创新龙头之一,获批上市国内首个生物类似药。由复星医药与海外科学家团队于2010年组建,主要致力于符合全球标准的生物类似药及创新型抗体药物的研发和生产,复星医药持股61.09%。作为国内的生物药创新龙头之一,复宏汉霖目前累计获得全球范围内29个临床试验许可,1个产品获批上市、4个产品进入临床III期,进度领先。其中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商品名汉利康)2019年2月获批,是公司首个上市产品、也是国内首个生物类似药。我们预计除利妥昔单抗外,未来3年内公司HLX02(曲妥珠单抗、临床Ⅲ期)、HLX03(阿达木单抗、已申报生产获得受理)、HLX04(贝伐珠单抗)等生物类似药有望陆续获批上市。

  合全药业(药明康德持股):国内CMO龙头公司,行业景气度高,保持高速增长。药明康德持股85.71%,目前新三板上合全药业市值为178亿元。合全药业是国内规模最大、产业链覆盖最广的CMO公司之一,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2亿元,同比增长20.95%;扣非归母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43.51%。公司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水平处于国内第一位,各项财务指标如ROE、毛利率等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保持高景气,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科济生物:国内实体瘤CAR-T研发的代表性企业。由李宗海博士和王华茂博士联合创立的专注CAR-T研发的创新型企业,2014年在上海成立。公司具备新一代CAR-T技术平台,着力于用CAR-T产品攻克实体瘤这一世界难点,截至2018年12月已累积获得超过9,000万美元风险投资。公司在研管线包括针对多种肿瘤靶点的11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其中GPC3CAR-T、BCMACAR-T和CD19CAR-T3个CAR-T产品已陆续在国内获批注册性临床,临床批件数在国内CAR-T企业中领先。

  伯豪生物(东富龙持股):专注于生物芯片及二代测序CRO服务。公司属于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至今基于基因测序和生物芯片技术累计处理样品超过30万份,可以为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提供完整的研发外包服务,具有较强的产业竞争力。目前东富龙全资子公司东富龙医疗持股34.02%,为伯豪第一大股东,2015年增资时伯豪整体估值为2.65亿元。

  世和基因(北陆药业持股):“基因测序+大数据”双中心驱动的肿瘤个体化精准医学先锋。公司目前累积获得超过6万例中国肿瘤NGS样本数据库,其中3万+例为液体活检样本。2018年9月,公司自主研发的肺癌NGS靶向用药指导获国内首批注册,NGS检测进入合规商业化阶段。北陆药业持有世和基因20.09%股权,2016年B轮估值1.32亿元。

  友芝友医疗(北陆药业持股):聚焦个体化用药和循环肿瘤细胞检测领域。2014年以来,公司已经成功开发数十个基因诊断产品并获得CFDA注册,2015年4月,公司独立开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CTC产品CTCBIOPSY获批上市,伴随着市场需求增长,友芝友医疗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产品已经陆续进入全国各地300余家大中型医院使用,取得了良好的销售及盈利规模。北陆药业持股25%,两次投资整体估值为6.5亿元。

  成大生物(辽宁成大持股):狂犬病疫苗龙头,有望受益于市场格局优化。辽宁成大控股60.54%,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依靠人用狂犬苗疫苗(Vero细胞)这个拳头产品,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3亿左右级别、利润体量达到5亿。公司是中国目前唯一在售的采用Zagreb2-1-1注射法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可以节省一支疫苗费用、并将免疫周期从28天缩短到21天。2017年成大生物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份额达到36%左右。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复星医药、北陆药业、东富龙、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安科生物、佐力药业等。(1)复星医药:复星医药持有复宏汉霖61.09%股权,为其控股母公司。(2)药明康德:合全药业由上海药明康德持股85.71%,目前新三板上合全药业市值178亿元。(3)安科生物:科济生物为专注CAR-T研发的创新型企业。A股旗下子公司涉及CAR-T业务的主要为安科生物,持有博生吉20%股权。(4)东富龙:全资子公司东富龙医疗持有伯豪生物34.02%股权,为伯豪第一大股东,2015年增资时伯豪整体估值为2.65亿元。(5)北陆药业:北陆药业持有世和基因20.09%股权,2016年B轮估值1.32亿元。持有友芝友医疗25%股权,两次投资整体估值为6.5亿元。(6)辽宁成大:辽宁成大控股60.54%股权。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药品研发失败风险,同类产品竞争及降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