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周报:市场行情逐步回暖,园林有望估值修复
内容摘要
  建筑行业相关订单与融资数据改善,参考以往周期,数据的改善与落地将刺激估值的提升,静待节后开工数据改善确认。

  资金宽松效应逐步显现,园林行业估值有望修复:201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逐步从趋紧向稳健中性转向。为对冲经济下行风险,央行2018年全年共执行5次降准,改善市场资金面。2019年1月份社融显著改善表明当前货币政策以及逐步在实体经济体现效果。生态园林作为重资金驱动的行业,企业业绩与资金面有极大的关系,资金环境的改善也将驱动园林板块估值水平的修复。春节后园林指数从5,896.48点提升到7,241.74点,涨幅为22.81%,跑赢大盘7.35pct。1月份社融超预期后,板块的估值修复效应逐步开始体现。

  园林板块现阶段存在低估可能,预计园林板块将随着市政投入增加逐步回暖:从长期来看,生态园林行业随着体量逐步增大,增速逐步下滑,估值也逐步下滑。2011年以来,园林板块市净率与大盘市净率比值逐步由5.40下滑到当前的1.15。其中有行业增速整体下滑的原因,也有2018年以来资金面紧张导致行业估值整体下滑的原因。近期融资改善,预计园林板块将随着资金面改善估值逐步修复。而随着基建补短板的推进,市政园林作为部分基建项目的投资组成,也将有更大的需求。融资改善以及基建补短板的推进有望从基本面与估值双管齐下修复园林板块股价。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基建资金到位情况不及预期,地产需求进一步下探,工业企业利润下滑,房屋竣工未有改善。

  重点推荐

  建议从基建、设计、地产后周期三个主线选股:一是基建补短板铁路交运先行,推荐行业龙头中国铁建、山东路桥、四川路桥;二是基建利好前端工程设计,推荐行业龙头苏交科;三建议关注竣工面积释放利好后周期装修板块,推荐家装公装双轮驱动的装修龙头金螳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