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弹药充沛,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及上海自贸区建设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浦东建设是浦发集团旗下基建投资及施工平台。业务布局立足浦东,涵盖上海,辐射长三角。主营为公路、市政等各类基建及房建项目总承包及项目投融资。

  弹药充沛,将受益于区域建设机遇期:建筑企业扩张受制于资产负债率。浦东建设截至18年末资产负债率仅为49%,远低于同类建筑企业。公司现金规模约为57亿元,有息负债仅为6.5亿元,净现金规模与其市值相当。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海自贸区新区建设逐步推进,较低的资产负债率以及充沛的现金使其有足够的财务空间来支撑规模及利润的扩张。

  稀缺的项目管理+投融资型企业:公司从财务数据上很难归类于建筑施工企业或是建筑设计企业,而是目前市场上稀缺的项目管理+投融资型企业。2017年,其人均创收约650万元,人均创利74万元,远高于同类建筑施工或设计企业水平;其人均薪酬约44万元,亦高于建筑设计企业平均水平。历史上看,浦东建设曾通过其项目管理能力获取过超额的项目回报收益(12-13年,其综合毛利率高于40%)。高人均创收、高人均创利、高人均薪酬,是其团队精英化的绝佳体现。同时,公司投资净收益占其利润比重亦远高于同类建筑企业,主要是公司在基建投资项目上获利颇丰。

  BT回购投资收益对利润表影响减弱:公司历史投资净收益主要来源于BT项目回购利润。随着BT项目回购逐步到期,其利润贡献逐步降低。18H1,公司投资净收益1.2亿元,其中仅1200万元来源于BT收益,其他主要为结构性存款回报以及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我们判断BT项目回购对公司利润表影响已大幅削弱,未来投资收益将保持稳定。

  弹药充沛,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海自贸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区域建设需求将逐步释放。浦东建设资产负债率低,在手现金充沛,将迎来历史机遇期。预计2018-20年公司EPS分别为0.47元、0.53元及0.60元。公司现阶段ROE水平较低,主要由于其现金并非其生产资料。未来随着优质项目增多,ROE有望回升。浦东建设历史PB估值中枢为1.7x,给予18年PB1.2x,对应目标价7.1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