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纺织服装行业深度报告:行业成长空间大,优先布局优势企业
内容摘要
  贴身衣物内涵丰富,市场热度不断提升。

  内衣一般被称为人的“第二层皮肤”,广义来说,包括女性内衣、内裤、暖衣、家居服、睡衣、袜类等诸多贴身衣物。除了传统内衣企业,目前一些休闲、时尚服装企业开始涉足内衣领域,新零售背景下,一些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垂直平台、品牌也开始展现出较强活力。

  国外内衣行业格局加速变化,国内未来市场规模增长可期。

  海外内衣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较为成熟,优势企业市占率高,近年来行业巨头业绩下滑,并购重组整合动作频出。国内的内衣市场规模还有较大增长空间,目前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但优势企业市占率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传统内衣企业面临产品及渠道深度调整问题,卡位精准的部分网生品牌成功从线上走到线下。

  内衣上市企业业绩较为分化,报表仍在修复。

  从选取的A股、港股内衣样本来看,近年来内衣企业的业绩规模增长不及行业(SW纺织服装)。2018年以来内衣企业样本组合的业绩回暖,也主要是并表因素和权重成分增长稳健所致。

  内衣上市企业的毛利率水平相对稳定,毛利率高低受产品结构影响较大;存货结构及周转情况符合产品特性;资产负债结构较为理想,偿债指标佳;现金流波动较大。整体来说,企业业绩表现分化,内衣企业整体的报表仍在修复阶段。

  投资观点与重点标的。

  内衣适龄穿戴的庞大人口基础,不断增长细分的女性内衣场景化穿戴需求以及家居服,男性内衣市场的亟待开发等诸多因素,预计对我国内衣市场规模的中高速增长都将形成较强的支撑作用。就业绩而言,部分经营策略调整较慢的内衣企业,业绩规模和盈利能力下降明显,但也有部分在内衣产业链上具备护城河效应的优势企业实现了稳健的增长。我们认为目前整个内衣行业的报表还在不断修复,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水平仍有待提高,综合考虑,决定给予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标的方面,优先考虑成长空间确定、业绩稳健、现金流水平较好的品种,建议关注健盛集团、汇洁股份。

  风险提示:消费疲软;产品渠道调整不及预期;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汇率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