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康恩贝
内容摘要
  政策方面:

  (1)近日,西安市政府下发了《西安市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该方案鼓励企业研发仿制药,对经济效益明显的新药研制将进行补助,最高补助200万元。方案鼓励企业仿制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供应短缺的药品,仿制重大传染病防治和罕见病治疗所需药品、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药品,以及专利到期前一年尚没有提出注册申请的药品等。方案指出,对申请仿制药注册的企业,将按照药品生产许可审批程序,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审核报送上级药监部门审批。方案明确对研发出防治重特大传染病疫情或重特大疾病新药、并在西安市实现产业化生产的企业或个人,可由企业申报,经评审认定其经济效益明显的,将择优按项目投入的10%,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

  (2)2月28日,辽宁省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两则通知,宣布启动国家带量采购。

  中选药品可由中选药品生产企业直接配送,或按照一个中选药品每市委托不超过一家配送企业配送的原则,由药品生产企业于3月5日17时前在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白主建立、变更配送关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在3月10日17:00时前无条件为承担中选药品配送任务的企业开户;要确保及时结算药款,在药品入库次月结算完毕,原则上不超过30天;鼓励探索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辽宁省是非试点城市参与“4+7”带量采购的第一个省份。

  2、建议投资受到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影响小的细分市场龙头企业。预计2019年医药行业受到政策的干较大,投资建议回避受到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影响较大的细分市场及公司,寻找对医保依赖性较弱的子行业及政策鼓励行业:1、市场基本不受医保报销限制、同时终端需求旺盛的药品子行业,比如血液制品和疫苗;2、受益于创新药研发市场扩容的CRO、CMO等服务型机构;3、拥有较高市场份额、定价话语权强的原料药龙头企业;4、创新医疗器械企业;5、大型连锁药店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