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被低估的金融供给侧改革,看金融IT投资逻辑扩散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涵在于两点:1)直接融资占比提升,2)间接融资结构变化。

  本篇主要就间接融资结构变化,和这一变化对金融科技的影响展开。我们的主要观点如下:

  1、何谓金融供给侧改革:间接融资视角,资源的重新配置。改革的背景在于中小企业困境在2018年下半年尤为突出,在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同时,加大金融资源供给侧向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倾斜尤为重要。考虑上一轮周期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执行力度,金融供给侧改革推进值得期待。

  2、行业参与方中,中小银行、供应链金融行业地位上升至新高度。中小机构更贴近实体经济,倾向于向实体经济放款,而供应链金融因结构融资便利,更是中小企业(缺乏担保品)融资有利补充。近期,银保监会和发改委也对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占比,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提出指导建议。我们认为,后续落地政策值得期待。

  同时,防范风险仍为第一要务。参考相关讲话,基础设施国产化预计也有望成为后续重点工作内容。众所周知,四大行核心系统依然搭建于传统的IOE架构上。

  3、看好银行IT、供应链金融的增量市场,期待后续具体政策落地。我们认为,受益于中小银行数量提升和国产化政策,对于具备竞争力银行IT厂商,合计新增约300亿市场规模。供应链金融长期市场空间我们测算应在万亿级别,若后续政策落地,市场空间有望打开。银行IT和供应链金融增量市场规模的详细测算,参考正文。

  间接融资结构变化带来的金融科技投资机会,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银行IT,逻辑得到强化:中小机构数量提升+基础设施国产化,核心标的长亮科技;三是供应链金融,是增量逻辑:1)直接参与供应链金融2)ERP输出数据服务能力。核心标的上海钢联、生意宝、航天信息、用友网络。

  基于此,我们重点推荐上海钢联、长亮科技、航天信息、生意宝、用友网络。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相关政策推进速度不及预期;本文部分测算存在一定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