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5G系列深度报告之三:小基站催生大市场,光互联助力网络深度覆盖
内容摘要
  无线通信进入深度覆盖期,小基站崛起正当时

  4G网络目前许多场景下仍然面临网络覆盖不足和投诉较多等问题,使得运营商对于采用低成本和灵活多样的方式提升自有网络的覆盖范围需求迫切。运营商持续优化网络覆盖是小基站建设的主要驱动力。其次,目前80%的数据流量来自室内场景,单一的宏基站组网难以实现对室内的有效覆盖,而传统室内分布系统进行室内覆盖,将面临成本高、部署难度大的困境,采用小基站补盲最具性价比。从全球范围来看,3G时代以来小基站主要以欧美运营商为主,国内运营商为实现对国外运营商的快速追赶,在2G和3G部署初期主要采取宏基站覆盖为主,3G向4G的快速切换导致小基站部署周期被压缩。随着4G规模建设进入后周期和5G规模组网临近,网络深度覆盖推动国内小基站建设处于崛起的节点。

  5G助力小基站技术升级,千亿级市场规模有望逐步打开

  随着5G使用频段的上移,5G宏基站信号在穿透墙壁时相比4G衰减更大,室内信号覆盖难度凸显,传统的“室外覆盖室内”方式将面临更多挑战,而室外5G宏基站信号在穿透砖墙、玻璃和水泥等障碍物后只能提供浅层的室内覆盖,无法保证室内深度覆盖所需要的良好体验。同时,室内5G新业务对室内覆盖体验提出更高要求,采用“宏基站+小基站”协同组网将是未来的趋势。我们认为5G基站有望采用超密集组网方式,基站数量相比4G大幅提升。按5G高峰期小基站1000万站建设量,小基站单价1.2万元估计,并考虑到后期价格的下降,小基站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小基站开启大空间,看好小基站建设对光纤连接/光器件市场的驱动

  从全球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涉足小基站的有中小型设备厂商、主流电信设备厂商和ODM厂商。华为、中兴、爱立信等电信设备厂商将以品牌和资金优势着力布局,传统的小基站厂商将基于长期深耕形成的技术、客户和服务的巩固优势地位。随着4G的深度部署和5G商用临近,国内厂商加快小基站部署的步伐,具备自研和服务能力的厂商未来有望占据竞争优势。推荐:中兴通讯(000063),关注:日海智能(002313)、京信通信(2342.HK)和邦讯技术(300312)。另外,基站数量的和光纤连接的增长将带来接口数量的增多,提振光纤连接器、光器件和光模块的需求,推荐:天孚通信(300394)、金信诺(300252)、太辰光(300570),5G小基站采用光纤互联,催生大量光纤互连需求,关注具有棒纤缆一体化自制能力的厂商:

  亨通光电(600487)。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