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月度报告:外资持续推动板块回升,关注2018年报披露
内容摘要
  板块走势同步大市,所有子行业均上涨。2019年2月份沪深300指数涨幅12.24%,食品饮料板块涨幅(总市值加权平均)12.25%,跑赢沪深300指数0.01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第25位。所有子行业均上涨且多个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

  板块PR持续提升。目前食品饮料板块PE(历史TTM_整体法)为28倍,较前期有所提升,为全部A股的1.88倍。历史平均的食品饮料板块PE为28倍,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为70%。

  维持公司“同步大市”的评级。未来板块走势的看点有二:(1)3月将进入年报披露期,市场对企业的预期将被逐一验证。业绩被低估的品种将迎来估值的修复;(2)MSCI宣布2019年将A股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20%,分别在5月、8月和11月依次完成,预计未来海外增量资金将继续支撑板块估值攀升。

  尽管食品饮料近期受到外资青睐,但大部分业绩稳健的龙头企业经历一轮上涨,目前估值的提升空间已不大;并且在需求与成本双重压力下,企业的具体改善情况还有待观察,因此维持公司“同步大市”的评级。

  推荐关注内生增长动力强劲的细分子行业龙头。分行业来看,白酒方面,酒企实际业绩表现引发的估值修复已接近尾声,大部分白酒企业PE已经修复至20倍以上,增长空间逐渐缩窄。除需求依然偏紧的茅台外,其他白酒品牌将进入竞争期,通过压缩费用或提价来抬升毛利的压力较大。推荐关注市场份额比较稳定,能通过产品结构升级等内生动力改善业绩的企业,如洋河股份(002304.SZ)、酒鬼酒(000799.SZ)。大众品方面,整体市场需求的下行压力仍在,我们看好具备刚需属性的消费品种,以及具有成本消化能力的龙头企业,如伊利股份(600887.SH)、海天味业(603288.SH)、涪陵榨菜(002507.SZ)和绝味食品(603517.SH)。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市场风格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