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稀土进口风险延续,重视高风险偏好品种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腾冲海关稀土进出口情况再度受到关注,为期五个月的方案之后进口风险可能持续。

  短期进口原料或出现紧张,中重稀土价格上涨通道打开

  2018年11月腾冲海关双向关闭,随后12月中旬通关但部分生产原辅料出口依然受阻,为期5个月的执行期过后,如果双向进口再度关闭,国内中重稀土原料可能持续紧张。

  长期打黑和督察以及环保督察,重点影响江西、广西、广东等南方离子型稀土矿产区的部分企业,考虑国内环保从严大概率持续,国内中重稀土原矿开采增量或重启增量十分有限。2017年以来南方中重稀土矿出现不足,以东盟为主要领域开始进口的大量补充。2018年稀土累计进口3万吨,其中缅甸进口2.58万吨,占国内配额比例达到20%水平,如果进口受阻,中重稀土的原矿紧张可能加速上涨。

  国内政策组合拳下供给结构改善,海外龙头投产可控

  2018年国内稀土总量控制计划开采矿产品12万吨,冶炼分离产品11.5万吨,出现了四年以来首次增长,也反应私挖盗采、非法稀土矿产品在以往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2019年1月十二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部门更多元、环节更全面、督察惩罚更完善,常态化的政策组合拳有望保持国内稀土供给结构的持续优化。2018年除缅甸外Lynas、MountainPass等传统稀土龙头企业的复产投产放量可控,更多是对于镨钕等轻稀土品种的补充。

  需求不必过分担忧,细分领域有望保持较高增速。

  稀土下游应用领域众多,包含催化剂、荧光抛光粉、储氢材料、冶金、磁材等,其中磁材领域占比最高,复合增长率最快。2018年国内机动车尾气催化剂出现小幅下滑,石油催化剂持平,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电动工具、工业机器人等拉动磁材依然保持了5%的增长。随着贸易战对磁材下游领域影响的弱化,2019年需求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再次强调重视高风险偏好高弹性品种

  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从资源品种、储量和下游市场上仍然保有极强优势地位。国内在政策组合拳有效改善供给,新能源汽车和风电等磁材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低迷的市场情绪有望率先得到缓解,随着实质性供给端收缩,供需关系有望边际改善。伴随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提升,关注盛和资源(全产业链估值角度);五矿稀土、广晟有色(中重稀土产品结构改善);北方稀土(轻稀土弹性龙头)、厦门钨业(业务占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