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深度分析:边缘计算,5G时代新风口
内容摘要
  边缘计算,5G时代的万亿市场: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等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在实时、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5G有低时延、高可靠的通信要求,边缘计算成为必然选择。据IDC预测,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而有50%的物联网网络将面临网络带宽的限制,4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分析、处理与储存。边缘计算市场规模将超万亿,成为与云计算平分秋色的新兴市场。

  计算能力,正在步入“边云协同”时代。边缘计算的产生有其客观原因,主要包括:1)网络带宽与计算吞吐量均成为云计算的性能瓶颈;2)物联网时代数据量激增,对数据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3)终端设备产生海量“小数据”,有实时处理的需求。边缘计算可作为云计算的协同和补充,两者并非替代关系。边云协同之下,预计边缘侧的需求将带来服务器市场的巨大增量。

  5G商用将带动全球运营商IDC资本开支持续增长,云数据中心对高速光模块需求持续放量,400G高速光模块有望成为主流。5G将带来全球流量和带宽持续增长,光模块可以看成是通信系统流量的“闸门”,充分受益于5G网络重构。5G单基站下行带宽最高可达20G,传输网光模块也将迈入400G时代,为了满足1ms低时延的实时业务,边缘计算也被首次写入5G标准。5G基站接口全部光模块化、边缘计算部署更多光设备和光模块就近响应,同时光传输网将采用更高带宽的400G光模块。

  边缘计算目前已有一些典型应用场景。包括自动驾驶、安防前端智能化、工业级低时延应用、VR/AR即时对战类游戏、远程医疗等。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边缘计算基础设施层面的主要受益者浪潮信息,以及受益于“5G+云数据中心”双轮驱动,光模块的后起之秀新易盛。建议关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中科曙光、四维图新、中科创达、中兴通讯、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