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报告-边缘计算:5G应用核心平台,产业链空间广阔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5G引入三大应用场景,eMBB(高速移动通信)、mMTC(大规模机器通信)、URLLC(低时延高可靠),为克服传输网的性能瓶颈,边缘计算成为5G网络的核心网络技术之一。

  为进一步拓展运营商网络价值,避免管道化,运营商和整个5G产业联盟确定了面向eMBB、mMTC、URLLC三大应用场景的商用目标。三大应用场景对网络性能的要求有显著差异,但为控制CAPEX,运营商必然选择一张承载网+网络切片/边缘计算技术,实现在最少的资本投入下最丰富的网络功能。在5G时代,承载网的带宽瓶颈、时延抖动等性能瓶颈难以突破,引入边缘计算后将大量业务在网络边缘终结,是实现5G网络功能的核心技术。

  边缘计算伴随5G应用发展,长期成长空间广阔。产业链逐步成熟,等待5G商用和应用落地。5G时代,VR/AR、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对边缘计算带来刚性需求,边缘计算产业链发展迅猛,关键技术和产品逐步成熟。5G作为新经济和新科技浪潮的核心基础设施,商用进展顺利,期待5G商用落地,大量新应用蓬勃发展将推动边缘计算产业链长期持续成长。

  投资建议:

  边缘计算逐步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受益5G应用落地长期拉动,产业链各环节有望长期受益,建议关注:

  1)边缘计算业务实质性推进龙头:网宿科技(CDN龙头,与联通成立合资公司布局边缘计算);

  2)边缘计算带来网络设备增量需求:中兴通讯(主设备龙头,发布边缘计算服务器产品)、星网锐捷(企业网设备龙头)、烽火通信(传输网设备龙头)、剑桥科技(网络设备OEM/ODM/JDM优质标的)等;

  3)边缘机房带来温控、动环监控增量需求:佳力图(精密温控龙头)、英维克(精密温控龙头)、创意信息(子公司邦讯信息国内动环监控龙头)等;

  4)边缘计算推动小基站快速落地,小基站设备及站址资源重点受益:三维通信(微信变现龙头,布局灯杆5G小基站站址资源)、华体科技(景观照明、智慧路灯龙头)、中国铁塔(港股)、京信通信(港股小基站龙头)等;

  5)边缘计算带动物联网应用快速发展:

  移为通信(位置追踪产品全球龙头)、拓邦股份(智能控制器龙头,物联网重要环节)、高新兴(物联网模块龙头)、日海智能(模组+平台全面布局)、广和通(物联网模组重要厂商)、宜通世纪(物联网管理平台龙头)等。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风险,下游应用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