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商业贸易行业周报:农村消费备受重视,早有企业提前布局
内容摘要
  一周指数运行

  本周(03/04-03/08)商业贸易(sw)指数上涨1.27%,同期沪深300上涨-2.46%,上证综指上涨-0.81%,深证成指上涨2.14%,中小板指数上涨2.38%,创业板指数上涨5.52%。商业贸易板块跑赢大盘,商贸板指相较沪深300指数上涨3.73%。商贸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周涨跌幅排名13名(上周18),板块估值18.15,上证综指估值13.13。

  从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消费发展新方向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国家将采取系列措施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指引了消费市场发展的新方向:1、更好满足“老幼”新需求,大力发展养老、医养结合,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2、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3、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要素“链式”发展,更好激发旅游市场的消费活力。4、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商务部要求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进乡最后一公里

  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扩大乡村消费,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要发挥好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优势。

  通过农产品进城,提高农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我们认为,农村消费还有很大的潜力。同时,我们还要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每周观点

  上周,两会、《工作报告》为我们指引了消费市场发展的新方向,乡村经济、“老幼经济”和线上线下皆较受重视。近年,线上的发展越来越接近天花板,全国网络零售额不断增速放缓,城镇网上增速已达个位数。然而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由此可见,农村互联网消费仍具较大潜力。除了农村互联网,农民工返乡致使农村人口不断增加,带动经济发展。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我们持续关注企业渠道下沉的能力,将店面下沉至3、4线的企业竞争实力在未来1-2年内有望凸显。建议关注苏宁易购、家家悦、天虹股份。

  行业新闻及产业动态

  再见!华润万家卖场北京、山东大撤退!(搜狐财经)

  正品下乡推动农村消费升级(北京晚报)

  京东海尔深化合作主打京品家电渠道下沉(亿邦动力网)

  腾讯持续买入唯品会:持股增至8.7%(东方财富网)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消费下行风险;公司业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