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康恩贝
内容摘要
  1、本周行业观点:建议关注医疗服务/器械/流通等非药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政策方面:

  (1)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并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及到医药行业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的有:制造业增值税降至13%;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到60%;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疫苗全程监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

  (2)3月5日,国家医保局正式下发了《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配套措施的意见》,文件明确指出:对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原则上以集中采购中选价作为该通用名药品的支付标准,医保基金按相同的支付标准进行结算。从发布的文件来看,国家医保局将“4+7”集采中选价作为医保支付标准。患者使用价格高于支付标准的药品,超出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支付标准以内部分由患者和医保按比例分担。对部分价格与中选药品价格差异较大的药品,试点地区可按照“循序渐进、分类指导”的原则,渐进调整支付标准,在2年—3年内调整到位。

  (3)3月7日,福建省发布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药品销售金额排名前20的药品。20个畅销药品中,有16个药品的生产企业为外资企业,国内企业仅占四席。药品数量最多的生产企业辉瑞、诺华均有3个药品在列,辉瑞的3个药品阿托伐他汀钙片、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更是称霸前三甲。根据药品治疗类别,20个药品中有7个为心血管系统药物,可见该市场的用药需求之大,其余的为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有5个,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有4个,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有2个,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和呼吸系统用药各有1个。其中,有4个为带量采购品种,预计4+7落地后,用药费用的降低,非中选品种将逐渐退出前20。

  2、建议投资受到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影响小的细分市场龙头企业。预计2019年医药行业受到政策的干较大,投资建议回避受到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影响较大的细分市场及公司,寻找对医保依赖性较弱的子行业及政策鼓励行业:1、市场基本不受医保报销限制、同时终端需求旺盛的药品子行业,比如血液制品和疫苗;2、受益于创新药研发市场扩容的CRO、CMO等服务型机构;3、拥有较高市场份额、定价话语权强的原料药龙头企业;4、创新医疗器械企业;5、大型连锁药店龙头企业。

  3、风险提示:医药行业政策风险、药品降价风险、药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行业事件风险。

  本期【卓越推】康恩贝(60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