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股东携手捷威动力,迎接新能源新时代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长城控股集团与复星高科在河北省保定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加深在动力电池产业的战略合作。双方旗下子公司蜂巢能源与天津捷威动力共同投资组建合资公司江苏威蜂动力工业有限公司,生产三元锂离子软包动力电池。

  合资布局三元软包,电池新势力威蜂登场。蜂巢能源与捷威动力拟成立江苏威蜂动力工业有限公司,拟在江苏盐城投资15亿元,其中捷威动力持股51%,蜂巢能源持股49%。未来将建设4条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生产线,首期实现产能2.5GWh,项目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威蜂动力作为动力电池领域新势力,凭借合资双方各自的优势,有望在动力电池格局重塑变幻过程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新能源新时代的后起之秀。

  双方优势互补,有望创造1+1>2效果。捷威动力成立十年以来聚焦乘用车领域,深耕软包动力电池领域,技术积淀深厚,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乘用车三元动力电池行业的企业之一,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技术和质量体系,乘用车软包电池2018年出货量全国排名第四。蜂巢能源则是聚焦于铝壳方型电芯研发生产的后起之秀,其脱胎于车企的背景使其能够更好把握整车厂的实际需求,其根据电动汽车应用场景的不同来规划动力电池产品的创新思路在行业内独树一帜。合作双方各有所长,优势互补,未来有望创造出1+1>2的效果。

  持续拓展新能源朋友圈,全产业链布局进行时。长城控股集团近年来一直秉承开发合作的心态,着重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加大发展力度,与各头部企业进行广泛、深入的强强合作。从2017年入股澳大利亚锂矿商PilbaraMinerals并获得Pilgangoora锂矿项目部分产品的包销权开始发力;2018年7月长城汽车与宝马双方各持股50%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将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除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外,还将生产自有品牌电动汽车;2018年8月长城控股收购了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77%股权,成功控股上燃动力,并具备了部署燃料电池驱动的能力;近日再次联手复星高科旗下捷威动力,长城持续拓展新能源朋友圈,加强自身对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以期在新能源新时代能够占据有利制高点。

  投资建议:联手捷威动力后,集团公司新能源战略再落一子,直接瞄准后补贴时代,与宝马合作能够带来品牌与技术的双重提升,同时氢燃料电池的前瞻性布局在未来氢燃料电池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将充分受益。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发展,2019年全年战略重点推荐。预计18/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54亿元/60.31亿元,当前股价对应18/19年PE分别为13倍/11倍,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