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锡行业深度报告:供给压力加大,锡价重心有望上移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目前锡价处于较中高位置,表现为持续震荡态势。从供应端来看,近年来“黑马”缅锡虽面临品味下降危险,同时其他主要产锡国产量略有下降,18年总产量几乎与17年基本持平,后续增长动力略显不足;从需求端来看,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以及5G技术的发展,2018年锡消费保持1%左右的增速,总消费量约36.5万吨。银漫矿业安全事故助推锡价或将持续震荡上行,行业供需整体向好发展。

  投资要点:

  缅甸矿品味降低预期明显,但库存依然很高:近年来随着缅甸锡矿的持续规模开发,锡矿品位不断下降,缅甸佤邦曼相矿区锡矿品位从10%下降至当前1%左右。数据显示,2018年开始锡矿产出每年将呈现0.5-1万金属吨递减趋势,但地方税政策使得佤邦财政部共存有实物矿约6万吨(金属量2万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短期供给压力。但2月23日银漫矿业安全事故将影响锡的短期供应。

  全球主要锡产区秘鲁、缅甸、印尼、马来西亚锡矿品位不断下降,加之印尼对锡的出口限制收紧,而我国受环保和政策性因素影响,锡产能近3年基本保持稳定。2月23日受到银漫矿业安全事故影响,或将影响短期供应趋紧。预计,2019年后锡矿供给将逐渐减少,助推锡价持续上扬。

  全球锡消费总体保持韧性,近年来我国锡终端消费行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5G技术已成锡消费的新增长点。目前,锡价整体而言,尚处于震荡横盘阶段,长期来看呈上涨趋势,有望创出新的价格高度。

  投资建议: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受缅甸锡矿供应减少预期以及内蒙新增锡矿减缓的影响,2019年国内锡行业供应将进一步短缺,锡价格或将震荡上行。锡行业的业绩平稳增长,锡业股份(000960.SZ)作为锡行业龙头企业并且是市场唯一锡上市公司,建议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锡价格下跌;缅甸锡库存持续增加;产品替代因素造成下游需求大幅度下降。